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东海县卫生监督所开展疫苗预防接种专项监督检查
  • 2016年04月16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通过此次专项检查,切实增强了全县医疗机构预防接种单位接种人员的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和安全意识,促使其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切实把关好规范疫苗的进货渠道,有效保障预防接种按照规范化进行,确保接种质量。

全县没有发现“问题疫苗"

通讯员  稽健康

山东省济南市公安机关通报的疫苗未冷藏流入18省份一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为切实加强对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管理,维护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近日,东海县卫生监督所根据市、县卫计委的统一部署,组织了一次以全县开展预防接种工作的医疗机构为重点检查对象的专项监督执法检查。

此次专项执法检查,东海县卫生监督所抽调精干执法力量,分成两个检查组,深入到全县21家具有接种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了逐一排查,检查重点为:接种单位是否具有相关资质条件;预防接种人员是否持有效接种上岗证;购进疫苗时是否索取相关证明文件;在接种场所醒目位置是否公示第二类疫苗的品种和接种方法;接种前是否提前告知、询问受种者或者监护人有关情况;第二类疫苗的购进、分发、使用登记和报告是否符合要求;第二类疫苗的购进渠道是否合法。在检查中,执法检查人员严格对照上级文件规定的标准和要求,分别从医疗机构的执业许可范围、接种人员的资质、疫苗的购进渠道、登记台账、是否医院统一收费等情况进行了一一排查。

截至到4月9日止,全县21个医疗机构的接种单位没有发现第二类疫苗,全县疫苗管理整体情况良好,规范安全。检查组在执法检查的同时,还针对现场检查中一些容易被接种人员忽视的问题,当场予以指出,并要求立即予以改正,以确保各项接种流程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通过此次专项检查,切实增强了全县医疗机构预防接种单位接种人员的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和安全意识,促使其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切实把关好规范疫苗的进货渠道,有效保障预防接种按照规范化进行,确保接种质量。

东海县卫生监督所负责人徐宗攀介绍,我国的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国家免疫规划中的疫苗品种作为一类疫苗,全部由接种单位上报接种计划,国家统一免费分配发放;需自费接种的是二类疫苗,一般则可由具有相关资质的疫苗经营企业,向疾控机构或接种单位提供。

根据我国《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疫苗的流通、使用环节做出了明确规定,只有具备相关资质、获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许可的企业才可从事疫苗经营业务。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规范预防接种工作的相关政策也明确要求,疾控机构、接种单位在接收或购进疫苗时,应向疫苗生产企业、疫苗批发企业索取加盖企业印章的生物制品检验合格或审核批准证明复印件,并保存至超过疫苗有效期2年备查,建立真实、完整的疫苗供应、验收、在库检查、储运温度等记录,并保存至超过疫苗有效期2年备查。

东海县卫生监督所负责人还表示,虽然全县没有发现“问题疫苗”,但执法检查人员还将对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进行监督跟踪复查,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辖区内疫苗的购进、分发、储存、运输、接种等环节管理规范,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