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南县>正文内容
  • 灌南县张店镇“精准把脉“大走访
  • 2017年05月27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如何扎实有效地开展“大走访”活动,张店镇党委书记朱晓文深有体会地说,“走访”是基础,“帮助”是关键,“服务”才是根本目的,百姓和企业的需求多种多样,只有真正“沉”下去,才能在“泥土”里找到最接地气的富民强镇工作措施。

张店镇居委会一家电子厂,43岁的村民孙存花正在车间里检查互感器质量,而不久前她还像许多留守妇女一样,到了农闲季节在家便没事可做。而现在,可以在自己家门口的电子厂上班,并且每天能赚到60多元的工资。孙存花开心地说,这得益于镇领导动员本镇杰出青年企业家返乡办厂,就这一个厂,就解决了本村和邻村20多个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

张店镇和本省大多乡镇一样,农民有致富的愿望,企业有发展的需求。如何切实解决好问题,制定针对性方案,自年初以来,镇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开展以摸实情、寻对策、理思路为目的“大走访”活动,为了确保“大走访”活动不走过场、不图形式,张店镇党委、政府领导还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动员会、协调会,将“到处看看”变成“精准”走访,找到“痛点”,开出“良方”。

在“大走访”过程中,要求镇、村(居)干部在下村走访时,不能只是单纯地“聊聊天”、口头上的“慰问”,而是要带着问题,盯着“热点”“难点”“痛点”,走出一条“大走访”活动实实在在的“精准把脉”。

如何扎实有效地开展“大走访”活动,张店镇党委书记朱晓文深有体会地说,“走访”是基础,“帮助”是关键,“服务”才是根本目的,百姓和企业的需求多种多样,只有真正“沉”下去,才能在“泥土”里找到最接地气的富民强镇工作措施。

老百姓最需要什么?一是农民增收问题;二是“三留人群”(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生产、生活问题;三是农民与村(居)往来账目核对问题;四是精准扶贫问题。这些是张店镇在“大走访”工作中发现最多的问题。在张店镇老沟村,针对在走访农户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组织全居党员干部进行研究,找出农民增收的良方——必须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同时还对去年党员结对的“三留人群”服务是否到位情况,进行再一次跟踪督查;对农户与居委会的往来款项进行再一次兜底公布,一一与相关农户面对面签字;对贫困户帮扶一一落实到本居杜有刚、沈光明等党员干部人头。

企业最需要什么?发展。张店镇镇长安学益在“大走访”工作中,发现位于化学工业园区的天平化工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他多次登门帮助该公司完善相关申报材料,并为该企业争取补助。与此同时,他还先后帮助博泰不锈钢有限公司解决用电线路改造等问题,帮助广东客商解绝大宇食品有限公司招收20多名工人等问题。润普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新国感激道:“‘大走访’切实解决我们企业发展过程中很多难题,有了镇党委政府这个‘后台’,今年公司‘双过半’肯定没有问题。”

“真走实访有‘广度’,即知即改有‘温度’,问题导向有‘精度’。”张店镇党委书记朱晓文说,张店镇“大走访”将继续坚持严格落实责任、务实工作举措、强化督查考核,确保走访标准“不走样”、走访力度“不减弱”、走访效果“不打折”,真正把“大走访”工作落实到实处。

据统计,自“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张店镇400多名党员干部共走访农户6012户,走访企业28家,收集梳理各类问题57条,解决和化解矛盾89个,收到合理化建议38个。(潘志贵)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