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灌云临港产业区“五化”措施推进环保整治
  • 2018年12月1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灌云县临港产业区严格按照化工集中区整治方案要求,落实整治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督办,着力推动园区化工产业“减化”及“四个一批”行动,集中力量推进市政设施园林化、公共管廊一体化、运营管理封闭化、污废处理规范化、园区整体智慧化,为园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奠定坚实基础。

灌云县临港产业区严格按照化工集中区整治方案要求,落实整治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督办,着力推动园区化工产业“减化”及“四个一批”行动,集中力量推进市政设施园林化、公共管廊一体化、运营管理封闭化、污废处理规范化、园区整体智慧化,为园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9月以来,灌云县临港产业区针对化工集中区道路破损严重、绿化标准低,企业厂房墙面斑驳等问题,相继投入1500万元启动实施园区经八路维修,投入2500万元基本完成化工集中区15公里防护林工程,投入90余万元进行园区道路沿线及河道环境整治、路灯升级改造、厂房粉刷等工程。据了解,该区计划明年春节后再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化工集中区河道疏浚及绿化工作,确保6月底前完成,将逐步实现道路规范畅通、厂区环境整洁、绿化亮化到位、河道水质清澈达标,从而向市政设施园林化迈进。

公共管廊建设也是当前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整治的重要事项之一。为了全面实现园区一企一管,明管输送,切实达到公共管廊一体化,今年10月该区遴选设计单位完成了《综合管廊规划方案》及设计图纸,计划总投资达3.2亿元,采用分步推进的方式统一铺设架空工艺物料管道、公用工程管道、供热管道、污水和管道计量用数据通讯光缆的公共管道通廊,管网总长度达26公里。日前,该项目施工招投标已结束,将于2019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6月30日全面竣工。

为进一步有效净化园区内外部环境,全力消除各类不安全因素,严把化工企业原辅材料进入关,杜绝非法生产行为,切实保障园区企业生产经营安全,实现园区运营管理封闭化,今年4月,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封闭化管理岗亭、路标等建成,6月封闭化管理开始试运行,10月园区开始对封闭化管理系统提档升级,安装自动车牌识别系统,所有进出封闭区域的人员、车辆只能从出入口进出。园区对进出封闭区的车辆实行通行证管理制度,车辆需凭核发的通行证进出封闭区,封闭区内卡口由新上岗的特警24小时值班。

“污废处理规范化”可谓是化工园区环保整治难啃的“硬骨头”。灌云县临港产业区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提升污染物收集、污染物处置、清洁能源供应以及环境监测监控“四项能力”。该区要求废水处理做到“一企一管”、废水输送管道全部实现压力明管输送,确保污水规范排放;园区河道还实行“河片长制”,明确专人负责对具体河道污染的排查整治,并定期实施生态补水,确保稳定达标。在废气处理上,该区明年8月底前将建成园区边界和重点部位在线检测设施,一旦发现废气因子超标,立即启动预警。危废处理则对现贮存危险废物特别是废盐,引导企业加快转移处置,并积极发挥加快光大焚烧等项目的处置效能,不断减少危废超期贮存现象,及时掌握企业危废数量,做到按时清零。

灌云县临港产业区针对苏政办发〔2018〕46号《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沿海化工园区(集中区)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中规定沿海化工园区(集中区)应推进智慧园区建设这一标准,严格制定规划计划,目前总投资3000万元的智能化和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已完成立项并进入招投标程序,届时,园区将通过智慧平台建设确保整个监控数据24小时传输到园区的信息管理平台进行有效监管,真正实现园区整体智慧化。(记者 朱一清 通讯员 马兆轩)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