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灌云县首部乡镇志《燕尾港志》出版 对外公开发行
  • 2019年09月18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近日,由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管委会、燕尾港镇人民政府主持编纂,灌云县委书记左军作序的《燕尾港志》一书,已由广陵书社出版,对外公开发行。该书为灌云县首部乡镇志,填补了该县历史文化的一项空白。  

近日,由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管委会、燕尾港镇人民政府主持编纂,灌云县委书记左军作序的《燕尾港志》一书,已由广陵书社出版,对外公开发行。该书为灌云县首部乡镇志,填补了该县历史文化的一项空白。  

燕尾港镇作为灌云唯一的沿海城镇,百年间,其素以“享黄金海岸,受渔盐之利”著称。进入21世纪,燕尾港作为江苏省唯一的海河联运港口,全市“一体两翼”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抢抓沿海开发战略机遇,坚持“港产城”联动开发,昔日的盐碱滩焕发了勃勃生机。在燕尾港地区的发展过程中,离不开众多的开创者、奋斗者的付出与心血。特别是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的王继才夫妇坚守开山岛长达32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燕尾港志》编纂工作始于2018年4月。编修人员广征博采,去伪存真,辛勤耕耘,历时一年两个月修纂而成。在志书编纂过程中,遵循“据事直书、真实客观”的原则,搜集了近百万字的第一手资料。其上限溯至燕尾港海岸形成,下限直至2017年。记载的范围即临港产业区规划建设的区域,涵盖如今的燕尾港镇、灌西盐场及其他沿海滩涂。

该志书篇目设置采用卷章节目体式,全书设八卷39章148节,置图照108幅,图表近80个,计70余万字。版本为大16开精装本,插图精美。志书全面记述了百年燕尾港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建设历史进程和重大成就、实事求是地记载了燕尾港地区在不同历史阶段的成功经验和挫折教训,对今后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借鉴作用。该志书坚持横排门类、纵述史实,对燕尾港地区的自然、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诸多方面分门别类进行了记述,体例完备、语言朴实、图文并茂、质量上乘,集思想性、科学性、资料性于一体,堪称燕尾港镇一部百科全书。

《燕尾港志》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文化传承的好教材,亦是社会各界人士了解燕尾港、认识燕尾港的窗口和指南,具有很高的使用、研究和收藏价值。该志书的出版发行是燕尾港镇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