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开发区>正文内容
  • 开发区中云街道秸秆全量还田惠泽万千农户
  • 2015年10月26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据悉,开发区街道在全面总结今年夏季综禁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了街道、村居工作网络,明确职责分工,将任务落实到地块和人头,做到秸秆综合利用无死角。

 “以前每到农忙季节,很多人都把秸秆在自家地里直接烧掉,那时真的是烟雾缭绕,环境差的很,现在好了,政府免费组织秸秆全量还田,我们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变,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中云街道西诸朝社区王大爷激动地对笔者说道。自10月1日全市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正式启动以来,该街道全面落实“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黑一块田、不污一条河”的要求,采取了“网格化管理,机械化还田”的工作方法,扎实推进秋季秸秆综禁工作,截止目前,4000余亩秋季秸秆已返田,完成总量的60%。

据悉,开发区街道在全面总结今年夏季综禁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了街道、村居工作网络,明确职责分工,将任务落实到地块和人头,做到秸秆综合利用无死角。同时,根据“全面禁烧、以禁促用,疏堵结合,以用促禁”的原则,要求各村居结合实际,制定了秋季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总体工作方案;为使群众充分认清秸秆焚烧的危害,使秸秆返田好处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该街道在田间地头悬挂了70余条禁烧条幅,发放致农户一封信8000余份,签订农户禁烧承诺书5000余份。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该街道采取分工到领导、任务到部门、责任到个人的方法,由街道领导、机关部门包村居,村居干部包片,工作人员包到地头方法,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街道与各村居签订目标责任状,实行风险抵押,并将综禁工作纳入街道目标考核体系,和年终考核奖惩结合起来,确保出问题板子打到具体责任人。

特别值得一提是该街道个还成立夕阳红秸秆禁烧协会,成立5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由“五老”人员走上村头、地头进行劝阻说服,倡导不黑一块地,不冒一处烟,给自己生活留蓝天。据悉,该街道所有秸秆返田费用均由街道买单,为切实做好服务基层为民办实事工作,街道成立农机合作社,连续3年投入近120万元购买8台套拖拉机、秸秆还田机及旋耕机,做到定时、定人进场作业,实现收获一片,还田一片;对零星地块秸秆,采取跟进服务,跟踪督办,组织人员及时清运到指定地方集中堆放,实行专人看守,把秸秆的用途和去向落实到地块、落实到农户、落实到经纪人。

与此同时,该街道还建立严格的巡查制度,对各村居、各地块收割时间、农机具的使用情况及收割进度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有效地保证了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严格落实。(通讯员 刘松 刘后清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