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连云区>正文内容
  • 连云区59条涧沟本月底前全部完成变身
  • 2016年09月12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创卫工作开展以来,连云区一直将涧沟整治作为重中之重加以推进。昨日下午,笔者跟随施工人员来到整治现场,从中山路步行十多分钟后,还未走到墟沟东南山涧沟,就听见哗哗的溪水声。走近一看,涧水清澈可以见底,依山势缓缓从居民家窗前流过。

(通讯员 陈雷 陆银江)创卫工作开展以来,连云区一直将涧沟整治作为重中之重加以推进。昨日下午,笔者跟随施工人员来到整治现场,从中山路步行十多分钟后,还未走到墟沟东南山涧沟,就听见哗哗的溪水声。走近一看,涧水清澈可以见底,依山势缓缓从居民家窗前流过。“我们已相继完成43条涧沟整治,均按照涧沟长效管理办法,实现了涧沟长效管理责任明确。剩余16条涧沟沟底硬化、挡墙修补等创卫治理工程将于9月底全部结束。”连云区农林水利局副局长孙国昌说。

据了解,连云区环山有主涧沟23条、支涧沟36条,大部分位于城区中山路一线。以前,遭遇暴雨后,一般一两个小时就形成径流直冲下游,加之沿涧沟居民多年私搭乱建和垃圾抛撒,山涧沟又脏又臭、排水不畅,涧中垃圾就随山洪水直接冲到路上。自2010年以来,连云区把涧沟整治作为惠民实事来抓,每年投入近1000万元专项资金,主要对主涧沟建设进行了统一规划设计,以满足城市的排洪要求;对因长期冲刷导致沟底多处被冲毁的涧沟,进行结构加固;对由于抛撒垃圾、乱搭乱建等原因造成涧沟排洪不畅的,进行清理。

创卫以来,连云区加强了对涧沟的专项整治,仅今年就已完成主城区东南山、萝卜、凉水泉、棠梨等多条涧沟的整治,截至目前累计投入660余万元,预计涧沟河道整治全面完成后,连云区的涧沟河道总投入将达到1000万元。“由于涧沟地形复杂,道路崎岖,现场施工难度较大,施工的石料和混凝土都是从山脚下,通过机械和人工交互转运两至三次,主要是靠人工。”现场施工人员介绍,通过整治实现清除涧沟垃圾,基本做到主次涧沟清理全覆盖,清理不留盲点,不留死角,使整治后的涧沟内清洁卫生,无漂浮物、白色垃圾污染,排水排洪通畅。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保护治理成果,连云区制定了涧沟长效治理方案。农林水利局、建设局、城管、环卫等部门和沿线乡(街道)、社区“划段定人”负责主次涧沟的日常管理,对涧沟附近的环境实行网格化管理,山上的垃圾也安排专门人员进行清运,把山涧作为城市基础设施来维护。“通过建立涧沟长效管理网络,主城区连云、墟沟街道落实专职保洁员,实行涧沟长效保洁管理,各乡街雇用保洁员达百人,配备整套保洁工具,制定详细的保洁标准和管理制度,每年投入保洁经费100余万元。”孙国昌说。经过几年来的集中整治,连云区的涧沟变干净了,被毁的护坡已基本修复完毕,涧沟内的沙石、垃圾被清除,顺着山涧流下的水清澈见底,生活在涧沟附近的居民们深切感受到“惠民工程”带来的好处。附近居民刘宝强高兴地说:“现在环境好了,大家的心情也好了。”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