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连云区>正文内容
  • 连云区给菜市场统一配置电子秤400余台
  • 2017年05月17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记者从连云区创建省计量惠民示范区动员大会上获悉,该区今年将在全市率先开展对菜市场电子秤实施“五统一”管理,并在辖区8个菜市场里选择两个作为示范点,统一配置电子秤400余台。与此同时,该区还将开展一系列计量创建工作,确保年内创成省级计量惠民示范区。

(通讯员 张大伟 李子龙)记者从连云区创建省计量惠民示范区动员大会上获悉,该区今年将在全市率先开展对菜市场电子秤实施“五统一”管理,并在辖区8个菜市场里选择两个作为示范点,统一配置电子秤400余台。与此同时,该区还将开展一系列计量创建工作,确保年内创成省级计量惠民示范区。

为了确保广大群众购物足斤足两,连云区将在全市率先对辖区的菜市场的电子秤实施以“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维修、统一轮换”为核心的“五统一”管理,而目前首先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在辖区8个菜市场中选定两个菜市场作为试点,由政府出资,免费为商户配置电子秤400余台。为菜市场经营户统一配置电子秤,市场监管部门免费提供检定;电子秤出现问题,统一到指定机构修理;使用年限到期,实行统一配换,从而在源头上防止问题电子秤流入市场,最终确保广大群众到菜市场购物时不再担心计量问题。

到今年底,连云区将创成省级计量惠民示范区。将建立“政府领导、部门协作、检用结合、服务社会”的民生计量工作机制,实现民生计量器具检定、商品量和商品包装检查、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等各方面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民生计量保障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

具体地说,创建省级计量惠民示范区,首先要创建公平计量的市场环境。不论是集贸市场的电子计价秤,还是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加气机、酒精探测仪、雷达测速仪、餐饮店(B级以上)以及商店、超市等在用计量器具的受检率都要保持在100%、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其中,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店(B级以上)和商店、超市等建成的省、市两级诚信计量示范单位数量占行业总数比例达到10%以上。其次是创建安全计量的医疗环境。包括基层医疗机构、计生指导站、社会福利机构、眼镜店等在用计量器具受检率保持在100%、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基层医疗机构、眼镜店建成的省、市两级诚信计量示范单位数量占行业总数比例达到10%以上;基层医疗机构还要全部通过计量合格以上体系认证。此外要创建放心计量的消费环境。米、面粉、食用植物油、牛奶、酒、肉制品、电线电缆、油漆、涂料、汽车用润滑油10类重点定量包装商品,包括生产、流通领域的标识合格率达到100%、净含量合格率达到95%以上,商品包装合格率达到90%以上。最后就是要创建和谐计量的生活环境。居民家用水表、电表、煤气表100%受检合格后投入使用,水电气经营单位全部通过计量合格以上体系认证。

目前,连云区已成立区计量惠民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了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各有关单位还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创建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确保年底创成省级计量惠民示范区,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计量惠民的实惠。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