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市文广新局组织开展机关第六场读书会
  • 2016年06月22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根据市文广新局机关支部活动安排,6月20日下午,市文广新局机关支部组织开展了6月份的“固定学习日”学习暨机关第六场读书会活动。

根据市文广新局机关支部活动安排,6月20日下午,市文广新局机关支部组织开展了6月份的“固定学习日”学习暨机关第六场读书会活动。

会上,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教育影片《邓稼先》。之后,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刘芳同志作为这一期读书会的领读人,与大家一起分享了美国人类学家鲁思•本尼迪克特的《菊与刀》一书。

点击浏览下一页

日本作为我们的近邻,历史上相爱相杀,文化同源,却差异很多。日本人的很多行为举止、民族性格对西方人来说就如同谜题一样,对同属东方的中国人来说也有很多无法理解的地方。刘芳同志从一些日本历史事件及行为现象出发,深入地探寻了本尼迪克特在《菊与刀》中的观点:出身于等级制之中的日本人,基于“负恩-报恩”的思维方式,承担“义务”、完成“情义”、维护“名分”,这使得日本人的行为具有“集体主义”倾向,而“耻”作为一种外部规范潜藏在日本人的道德体系之中,贯穿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从增进中日两国国民之间深层次的相互理解角度出发,我们有必要以当代的视角正视日本、日本人及日本文化。《菊与刀》一书中表述的种种现象和观点,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