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市博物馆对馆藏汉代木俑更换“防护服”
  • 2016年07月21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近几年的考古发掘中,连云港市相继出土了十几件汉代木俑。这批木俑造型生动,工艺精湛,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汉代时期连云港地区的物质文化生活,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

近几年的考古发掘中,连云港市相继出土了十几件汉代木俑。这批木俑造型生动,工艺精湛,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汉代时期连云港地区的物质文化生活,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

点击浏览下一页

作为有机质类文物,由于埋葬环境复杂,年代久远,加之化学微生物腐蚀等原因,木俑出土后一般比较脆弱。基于此,市博物馆文保人员在这些木俑出土之初就开展了细致而全面的保护修复工作。

点击浏览下一页

饱水漆木器的保护修复一般要经历清洗、饱水保存、脱色、脱水、整形、残缺部位的修复等过程,其中脱水是整个保护修复中的重要环节。目前,漆木器文物保护领域常见的脱水方法有聚乙二醇(PEG)填充脱水法、乙二醛脱水加固定型法、醇-醚连浸法、真空冷冻干燥法、乙醇-十六醇脱水法等。文保人员根据木俑保存状况、病害特征采用了乙二醛脱水定型法对这批珍贵木俑进行脱水保护,根据长期的追踪监测结果,汉代木俑脱水定形保护过程取得良好效果。

经过几年的脱水保护,目前木俑的状态已经比较稳定,再经过一段时间地观察与维护后,这些在地下逾两千年的精美文物就可以经历凤凰涅槃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钊香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