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王燕文: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 奋力推动全民阅读高质量前行
  • 2019年04月19日来源:书香江苏

提要:读书,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生活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把促进全民阅读作为学习贯彻新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重要载体,坚持不懈倡导人们“爱读书”,始终如一服务人们“读好书”,润物无声引导人们“善读书”,不断为新时代的江苏人“赋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赋能”。

 

奋力推动全民阅读高质量前行

 

读书,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生活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把促进全民阅读作为学习贯彻新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重要载体,坚持不懈倡导人们“爱读书”,始终如一服务人们“读好书”,润物无声引导人们“善读书”,不断为新时代的江苏人“赋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赋能”。

用主题阅读凝聚奋进新时代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理想信念教育是全民阅读重要的政治责任,也是必须抓好的重大任务。江苏坚持高举新时代思想旗帜,持续深入开展主题阅读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向纵深发展。

大力倡导党员干部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读书学习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014年视察江苏时,总书记特别要求领导干部明白“造烛求明,读书求理”的道理,强调领导干部要“多读书、读好书,多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我们按照总书记要求,坚持把推动党员干部读书学习作为重点,去年结合省委在全省开展的以“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开展了系列有声有色的主题阅读活动,唱响了学习新思想、用好新思想的时代强音。今年将着眼更深层次推进思想解放,在全省领导干部中精心组织开展“思想再解放、发展高质量”专题读书调研活动。结合“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读书活动。“学习强国”已成为深受党员干部喜爱的数字阅读平台,江苏省已有90%以上党员下载使用。要进一步发挥好“学习强国”平台作用,使便捷化数字阅读真正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广泛开展主题阅读。以“培养时代新人,担当复兴大任”为主题,“江苏少儿报刊阅读推广联盟”去年开展阅读推广和关爱活动200多项,直接参与100多万人次。连续6年举办“全民阅读春风行动”,推动各地成立公益阅读推广志愿组织——春风少年读书会,向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贫困家庭子女捐赠阅读物资,组织文化名人、阅读推广人开展阅读关爱讲座。第八届江苏农民读书节举办“城乡儿童结对、牵手共读经典”等活动180多场,直接参与2万多人次。全省各级关工委广泛开展“传红色基因、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主题阅读活动。今年世界读书日也是江苏全民阅读日,将启动以“书香礼赞新中国阅读追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十五届江苏读书节,读书节共举办重点活动300多场,其中包括“信仰信念信心——寻找江苏高校最美读书声”活动、“书香江苏流动的盛宴——走读运河”活动和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我的国我的家”朗读大赛及读书征文等群众性读书活动,焕发人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坚定人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民族复兴的信心决心。今年起,省委宣传部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万个农家书屋举办万场主题阅读活动。

加强主题读物出版发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在江苏省发行220多万册,省委宣传部为全省农家书屋统一配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等,省委宣传部直接组织策划重点主题出版物选题57种,如《探路前行新时代》《大国记忆:新中国七十年经典瞬间》等,并统筹策划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主题出版物第一批选题64种。继续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著作、党和国家重要文件文献的发行工作,第一时间满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需要。

提高全民阅读推广的覆盖面和适用性

近几年江苏省居民综合阅读率稳中有进,由2012年的76.5%提高到2017年的88.79%,与我们高度重视阅读推广密不可分。但阅读推广工作与人们的阅读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据调查,全省只有30%的居民知晓身边开展过阅读活动,有20%的居民参加过阅读活动,对自己阅读状况感到“满意”的仅占37.47%。满足人民对高质量阅读的期待,是我们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目标所在、动力所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高全民阅读推广覆盖面和适用性,让阅读服务惠及更多百姓。

优化阅读活动供给。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广泛了解百姓阅读需求,加大优质内容推介力度,完善面向不同读者群体的优秀出版物推介宣传机制,向全省儿童和青少年、老人、农民、机关干部等群体分众化推介优秀出版物。在做好“中国好书”等优秀图书宣传推介的同时,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每年向社会推荐12本好书,新华日报“新华书房”每季度推荐20本好书。以“书香江苏在线”为依托,建设“书香江苏公共阅读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各类阅读活动信息,分类荐读导读优秀出版物,提供图书馆、书店等各类阅读设施查询服务。在策划阅读活动方案时注重广泛征求读者意见,探索实践“按需制单,百姓点单”等推广模式,把读什么书、办什么活动的选择权交给读者。

创新阅读推广方式。江苏读书节、江苏书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书香中国大讲堂”、“928”孔子诞辰日经典诵读、江苏职工读书月等省级重点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全省13个设区市和其中2个市所辖的县(市、区)已实现读书节(月)活动全覆盖。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阅读新需求,推动阅读活动举办方式创新,不断增强影响力、提高参与度,努力打造新时代江苏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标识。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结合职责分工,努力打造面向不同读者群体、各具特色的阅读推广活动。制定实施《江苏省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扶持办法(试行)》,加强对公益阅读活动政策资金扶持。加强媒体对全民阅读的舆论引导,以江苏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为主体,深入研究目标受众阅读需求,顺应阅读内容分众化、阅读终端多元化的趋势,发挥媒体融合发展优势,搭建内容定位精准、推荐渠道快捷的高效能阅读引导平台。

完善提升阅读设施。目前,江苏的阅读服务设施正处于由“有没有”“缺不缺”向“作用发挥好不好”转变的关键时期。县级图书馆通过以城带乡、以点带面,积极推行与基层书屋、阅读新空间实现互联互通,已经与全省70%以上的农家书屋实现通借通还。一大批最美书店、城市书房、新型阅读空间和四星、五星级农家书屋,受到读者欢迎。但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的地方的阅读设施,特别是农家书屋、公共阅报栏(屏)等建设标准不高,效能发挥不好。要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以及《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等基本公共阅读设施标准,进行全面对标,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从“量”上确保全覆盖、从“质”上确保全达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统领农家书屋改革发展工作,促进基层设施、人员、活动、场地的统筹使用,激活书屋资源。推动实体书店转型发展,打造体验式阅读服务空间。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兴办各类阅读新空间,建设风格典雅、环境优美的城市书房、书店和书吧,打造更多阅读文化新地标,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非基本公共阅读服务需求。

加强和改进党对全民阅读工作的领导

从2013年开始,江苏建立完善了由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会议,系统研究部署全民阅读工作。2014年11月,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我国首部促进全民阅读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省委、省政府先后把居民综合阅读率纳入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在本轮机构改革中,全民阅读工作直接划归党委宣传部门管理,这对在新起点上开创全民阅读工作新局面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系统谋划,整合多方资源,加强科学评价引导,奋力推动全民阅读高质量前行。

把好正确导向。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举办、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图书推荐、读书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各类阅读推广活动的监督管理,确保导向正确。加强出版物市场管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依法打击各种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及时扫除各类文化垃圾,特别加强网上涉黄涉非突出问题治理,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天朗气清、正能量充沛的网络空间。加强社会阅读组织管理,规范社会阅读组织活动,及时查处非法社会阅读组织。

加强资源整合。把全民阅读推广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按照主体力量是全民阅读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的思路,组织动员机关干部、教师、作家、出版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在校大学生、社会阅读组织负责人和农村退休干部、“百姓名嘴”等,加入全民阅读志愿服务队伍,到中心(所、站)开展阅读志愿服务。把全民阅读推广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创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统筹阅读活动推广、阅读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全民阅读在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中的作用。

改进绩效评价。我们正在组织专家力量,研究开发居民阅读指数,修订完善书香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和选树测评方式,努力做到全面科学评价各地各部门单位全民阅读工作绩效。把百姓获得感作为重要评价指标,在开展年度居民阅读状况调查时,更加注重百姓对阅读推广活动实效和对图书馆、农家书屋等阅读设施利用情况的评价,更加注重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从而更加精准地服务全民阅读、推动全民阅读。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