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娄勤俭在调研文化建设时强调:以文化自信激发文化创新创造
  • 2019年07月21日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近一段时间,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加强文化建设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文化自信,用好我省独特资源,积极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富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近一段时间,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加强文化建设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文化自信,用好我省独特资源,积极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富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宜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紫砂文化驰名中外,娄勤俭先后来到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长乐陶庄和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与工艺大师、紫砂技艺教师深入交流,勉励年青一代学习老一辈大师的精湛技艺、道德风范,让紫砂器制作工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世代传承下去。宜兴有“教授之乡”的美誉,在考察宜兴历史名人馆、科技名人馆时,娄勤俭说,要通过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发展智慧,不断浓厚崇文重教、诗礼传家、务实笃行的氛围。湖氵父镇洑西村位于阳羡生态旅游区西南,旅游资源丰富,娄勤俭强调,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旅游配套服务业要注重提升文化内涵,用优秀文化、良好生态和优质服务吸引更多游客。在洑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娄勤俭与村干部和农家乐经营者拉起家常,细致了解当地以诚敬文化为引领的新时代文明建设情况,并希望在尊重和保护农民利益的基础上探索现代社区管理。龙池山茶文化生态园是我省连片面积最大的茶叶基地,娄勤俭考察后强调,要用独特的文化、品牌赋能传统行业创新创造,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促进茶农持续增收。

镇江恒顺香醋酿制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国镇江醋文化博物馆,娄勤俭深入了解镇江酿醋历史和工艺传承发展情况,希望恒顺集团进一步丰富其文化内涵,放大其品牌价值,延伸产业链,拓展新空间,推动老字号在新时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给江苏留下丰厚文化积淀,在位于扬州的大运河文化重点展示区三湾,娄勤俭详细了解规划设计以及项目推进情况。看到这里经过改造建设,一改过去棚户遍布、垃圾成堆的旧貌,展现出风景如画、碧水环绕的新颜,娄勤俭高兴地说,大运河是中华文明重要标识,要高度重视生态保护修复和沿线环境整治,把大运河打造成体现江苏生态文化的绿色长廊。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建设现场土地已经平整,正按建设计划顺利推进,娄勤俭听取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后指出,博物馆作为大运河国家公园的标志性建筑,规划设计、工程建设以及将来的运营管理,都要力求代表国家水平,建设与展示都要强化历史演进的系统性,注重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性,打造彰显大运河文化理念的时代经典之作,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娄勤俭在调研中强调,江苏自古以来就是文化大省,拥有灿烂的历史文化和众多优秀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珍贵遗产是我们必须要扛起的历史责任,要充分运用丰厚的文化资源和肥沃的文化土壤,努力培育更多名家大师、推出更多时代精品,让优秀历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风采。各级党委政府要以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己任,高度重视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树立文化上的自信,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信心,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动力,把“强富美高”新江苏蓝图早日化为美好现实。

李小敏、樊金龙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