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著名诗人贺敬之:红豆 让七夕文化绽放异彩
  • 2020年08月25日来源:中国网财经

提要:“2001年,红豆集团举办红豆七夕节,我和柯岩荣幸的被邀参加,此后多年,经过红豆集团坚持不懈的努力,七夕文化在全国和海外产生了积极影响。我向红豆集团表示由衷的敬意,并祝愿红豆集团能够在新时代展现新辉煌!”8月24日,七夕前夕,当代著名诗人、剧作家,文化部原代部长、中宣部原副部长贺敬之,为“红豆七夕节”20周年庆发来了录制的祝贺视频,以及手写的贺词。

“2001年,红豆集团举办红豆七夕节,我和柯岩荣幸的被邀参加,此后多年,经过红豆集团坚持不懈的努力,七夕文化在全国和海外产生了积极影响。我向红豆集团表示由衷的敬意,并祝愿红豆集团能够在新时代展现新辉煌!”8月24日,七夕前夕,当代著名诗人、剧作家,文化部原代部长、中宣部原副部长贺敬之,为“红豆七夕节”20周年庆发来了录制的祝贺视频,以及手写的贺词。贺敬之是当代著名诗人、剧作家,他创作的优秀作品《白毛女》《南泥湾》《回延安》等,被人们誉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当之无愧的经典之作,鼓舞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视频中已经97高龄的贺敬之,仍然精神矍铄、口齿清晰。据悉,对于视频的录制,贺敬之老先生十分重视。红豆七夕节20周年的贺词,也是贺敬之亲笔所写,还反复修改过几次。贺敬之对“红豆七夕节”活动的重视,让我们心怀敬意。

七夕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然后20年前,大家都喜欢过西方情人节,却忽视我们传统的七夕情人节。红豆集团是当时第一个站出来扛起弘扬七夕节旗帜的人。2001年,红豆集团在全国率先举办首届红豆七夕节,倡导国人过七夕,而贺敬之就是当时为红豆七夕节率先点赞的人。2001年的首届红豆七夕节活动上,30余位书画家挥毫泼墨拉开“笔会”序幕,贺敬之说:“红豆打造中国人自己的情人节——‘红豆七夕节’,这件事很有希望,我赞成!因为它不仅是牛郎织女的相思,还包括了亲情、友情等。”贺敬之的点赞和肯定,对红豆集团来说无疑是一个莫大的鼓舞,也让红豆集团更加坚定了弘扬七夕节日文化的信念。

著名诗人、剧作家贺敬之在首届红豆七夕节活动上发言

2002年,红豆集团举办了第二届红豆七夕节活动,与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杂志社、无锡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诗词大赛,开先河的设立一等奖20万元人民币,累计奖金40万元寻当代王维,在中国诗坛投下了一枚重磅原子弹。作为文坛著名诗人,贺敬之再次欣然应邀,并携同夫人柯岩一起参加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8月14日,“红豆七夕节诗词大赛”(20万大奖寻当代王维)揭晓新闻发布会举行,贺敬之在现场给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与奖金。“现在距那时,已过去20年,红豆集团在经济工作和包括“红豆七夕节”在内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贺敬之回忆起多年前与红豆集团结缘的情景,对红豆集团取得的发展表示赞叹。

贺敬之(右二)、孙铁青(右一)、周耀庭(左一)为红豆七夕节诗词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征(左二)颁发获奖证书

贺敬之是个在艺术上进行着不倦探求的诗人。四十多年来,从他的第一本诗集《并没有冬天》,到《乡村的夜》、《朝阳花开》、《放歌集》,到近作《中国的十月》、《“八一”之歌》,其艺术逐步走向成熟,并呈现出自己的风格。他还与当代中国史、“人民文艺”、当代中国诗歌的传统紧密联系在一起。《白毛女》,这部由敬之主要执笔的代表作,不仅创造了新时代的主题,而且在中国当代史上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贺敬之一生都在传承发展中华文化艺术,他的新古体诗,就是对我国古代优秀文化遗产的继承、发展和创新,开创了新时期新古体诗的崭新局面。而红豆集团也在倡导“红豆七夕节”时,把爱延伸到友情、亲情、乡情、家国情,把小爱发展成大爱,体现了我们的民族精神,为这一农耕文明的节日赋予了新的时代色彩。20年来,红豆集团矢志不渝打造红豆七夕节,并成功把七夕节发展成为我们的节日,2010年7月七夕被中央七部委联合发文确定为“我们的节日”之一。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更多的人来传承、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绽放新异彩。如今,七夕节已经受到了国人的追捧和推崇,绽放出七夕文化新的异彩,这离不开红豆集团的坚持和努力,也离不开贺敬之等人在参与推动红豆七夕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做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