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1+N”文化服务平台为连云港文化产业发展赋能
  • 2020年10月20日来源:连网

提要:日前,2020第十二届连云港文博会开幕。开幕式上发布了《连云港市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连云港市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监测统计体系、“创意连云港”文创数据云和线上淘宝店。据悉,这些举措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城市文化影响力,推动我市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日前,2020第十二届连云港文博会开幕。开幕式上发布了《连云港市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连云港市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监测统计体系、“创意连云港”文创数据云和线上淘宝店。据悉,这些举措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城市文化影响力,推动我市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据悉,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实施“市场主体培育、文化园区建设、文化品牌打造”三大工程,强化机制创新,深化融合发展,构建起一个科学、高效的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统计监测体系,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130亿元,占GDP比重达4.3%,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排名从全省第12位提升到第8位,达到历史新高。

我市还出台了《连云港市文化产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建成东海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杰瑞科技创意产业园等7个文化产业园区,对获评市级及以上文化产业园区的给予每个30万元资金支持。此外,还建成了市级“1+N”文化服务平台体系,在海州区建成县(区)级“文化+”融合服务平台,促进了文化产业集聚发展。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积极发挥“1+N”文化服务平台体系的资源整合作用,分别与江苏海洋大学、连云港师专联合成立文化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和文化创意研究所等高校产学研平台,在给高校学生创造社会实践机会的同时,采取宣传部点题、学校自主命题等形式,对我市文化产业发展进行科学统计、分析、研究,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监测统计实施方案》。“这些有益探索实践,促进了政产学研融合,也为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汇聚了一批智囊团。”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为了深化文化与金融、旅游、科技等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效益,我市还制定出台了《“连文贷”文化金融产品实施细则(2020—2022)》,年度总规模提高至3000万元,单笔贷款金额最高300万元。创新推出“贴息券”,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文化企业给予贷款本金2%的贴息。据官方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共有12家文化企业获批“连文贷”,贷款规模达2100万元。与此同时,我市还不断完善文化企业名录库和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库,扶持恒大助业、鸿奥科技等一批重点文化科技企业。加快推进东海水晶跨境电商平台、军事主题公园、大花果山文旅项目、海州湾之星文旅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

宏观层面上,我市还出台了《连云港市文化产业规划(2014—2020)》《连云港市文化建设高质量三年行动计划》,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同时还联合财政、发改、商务、税务、金融监管等12个部门制定实施《关于推动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组织开展“十佳成长型”文化企业评选,对净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前3名的县区给予表彰奖励。近3年来,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逐年递增,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