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名家联手重塑经典 传奇大戏《铁冠图》上演
  • 2021年01月16日来源:苏州日报

提要:1月14日,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周雪峰领衔主演的传奇大戏《铁冠图》在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精彩上演。演出从下午2点一直演到将近5点,中间没有休息,观众席始终坐得满满的,艺术家们精湛的演技令大家看得如痴如醉。

1月14日,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周雪峰领衔主演的传奇大戏《铁冠图》在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精彩上演。演出从下午2点一直演到将近5点,中间没有休息,观众席始终坐得满满的,艺术家们精湛的演技令大家看得如痴如醉。

传奇《铁冠图》是清代无名氏所作,原本已佚。戏曲舞台上所演的《铁冠图》,是在吸收了曹雪芹祖父曹寅撰写的《表忠记》、署名为遗民外史的《虎口余生》等多个作品之后上演。此剧因剧中有一名铁冠道人张静于明初留下3幅图画,提前揭示明朝将由盛转衰的预言而得名。

《铁冠图》历史上曾经风靡一时,从乾嘉年间就在昆曲舞台上演出,称得上是唱作俱佳的宝藏经典。但由于历史原因,全本《铁冠图》消失于舞台长达30余年,仅有部分精华折子戏流传下来。

2019年底,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决心恢复经典,特意邀请著名剧作家唐葆祥对传统剧本进行整理、改编。昆剧“大官生第一人”蔡正仁担任总导演和艺术指导,打造苏昆版全本《铁冠图》。“我们五易其稿,保留了原剧精彩的折子,增添了一些内容,使《铁冠图》有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呈现。”周雪峰说。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