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我市召开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
  • 2024年02月05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2024年2月4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朱兴波召集召开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名城申报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宋志文主持会议,并通报2023年申报工作进展情况和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4年2月4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朱兴波召集召开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名城申报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宋志文主持会议,并通报2023年申报工作进展情况和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朱兴波指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的重要载体,对于更好地保护好传承好连云港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新时代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以更高站位、更强自觉、更大力度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

朱兴波要求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一种政绩”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确立目标意识,聚焦重点任务,补齐工作短板,加快推进落实各项申报工作。一要坚持规划引领,提前谋划《连云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实施,同步抓好三条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的编制实施,构建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名城保护规划体系。二要加强保护管理,建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提前介入城乡建设的工作机制,坚持保护第一、应保尽保,完善保护利用措施,高效落实考古前置制度,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推进利用传承,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产业导入、盘活遗产和成片保护利用等模式,统筹落实好空间形态保护、功能业态更新和环境生态提升、人居条件改善,科学谋划推进历史文化街区渐进式改造。四要加快补齐短板,扎实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全省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盘库建档专项行动,持续做好不可移动文物认定、历史建筑普查公布、文物和历史建筑修缮等基础性工作。

会议强调,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一项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涉及面广。各地各部门要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注重协同联动,坚持底线思维,合力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见效,高质量完成各项申报工作,早日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会上,海州区政府、连云区政府、市文广旅局和市住建局作了交流发言,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