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有话要说> 我要播报

主题:墙皮脱落开裂 南极南路老居民楼安全让人忧 阅读数:

用户头像admin

(记 者 王瑞)近日,市民祝先生向本报反映称,位于市区南极南路55号的部分老旧居民楼出现阳台墙皮、楼体墙皮脱落和开裂现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楼上民为此忧心忡忡。接到居民投诉后,记者到实地进行察看。

1

墙体裂缝随处可见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南极南路55号,看到东西向并排的三幢四层居民楼。在居民楼前,记者发现楼房墙体斑驳显得老旧不堪,外墙破损比较严重,从一楼至四楼的楼房阳台及卧室的窗户下的外墙上已出现了裂缝。有些阳台上的墙皮也出现大面积脱落现象,部分水泥墙皮看起来让人不禁担心其随时都会掉落下来。

据楼上住户介绍,这三幢楼均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是老式的4层居民楼,每栋楼有两个单元,共约50户人家。

居民祝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年他在一号楼买了一套二手房给家中老人居住。可是,他在对房子简单装修时发现,不仅房子楼顶漏雨,当他在墙上钉钉子时,还发现一锤子下去砖都掉了一块,“由于时间太久,都三四十年了,墙上的沙灰也都老化了。后来找人做楼顶防水的时候,施工人员还说房子有沉降,这让我更担心了,只好又把老人接出来住。”

居民张先生忧心忡忡地说:“之前就出现过墙皮掉落的情况,所幸当时也没人受伤。这两次都比较幸运,不过楼上的墙皮就那么悬着,要是啥时候掉下来砸伤了人可怎么办?”

早期摸排并非危房

据了解,2014年12月底市住房和房产管理局向市政府递交了一份《关于城市危房和老旧房屋安全排查工作情况的报告》,专门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对全市所有县区的老旧小区进行了全面摸排,对查出的所有危房进行登记、鉴定并拿出了可行性治理方案。而据相关部门透露,当时的南极南路55号楼也在排查之列,但并非是危房,而是老旧房屋,主体框架结构没有安全问题。

另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对老旧房屋的维修要本着“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后期修缮,排除房屋外部墙体的安全隐患。另据法律人士分析,如果旧房墙皮脱落对他人造成损害的,房屋所有权人要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

权益人可申请鉴定

老旧小区的房屋出现安全隐患时,居民该如何应对?随后,记者走访了市房屋安全鉴定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在看过记者拍摄的楼房照片后称,从照片的现状和我的经验看,该楼房只是墙体表面有裂纹、脱落等情况,主体结构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他表示,如果居民仍旧担心,可以申请房屋安全鉴定。

“申请鉴定需要整幢楼的居民同意,也可以将情况反映到社区、街道,由相关部门统一协调然后进行相关申请,请技术人员到现场对房屋进行勘察、鉴定,从而得到比较全面的鉴定结果。”

“如果房屋确有问题,居民要和小区物业公司联系进行维修,可以启动使用维修基金。如果没有维修基金,则按照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一般可以通过居民协商解决。”该工作人员表示,对排查出疑似严重损坏房屋及疑似严重危险房屋,应进行专业技术鉴定,并根据损坏程度分类,再反馈给相关政府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2016-03-03 2016-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