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有话要说> 我要播报

主题:护绿还是毁绿 市民质疑连云港刨绿浪费资源 阅读数:

用户头像admin

(周锦林) “4月正是植树造林的季节。眼下,绿化部门正全力在城市公园、道路等地栽树植绿,为城市增添绿意。而在人民西路却有绿化工人正将绿化带里许多原本生长得好端端的剑麻、冬青、红叶石楠等绿化刨掉,准备在原地栽植新的绿化苗木,造成绿化资源浪费,十分可惜。”8日上午,有市民给本报热线来电质疑绿化养护单位在整理人民西路绿化带时存在变相毁绿、浪费绿化资源的现象。

接到市民反映,8日下午14时,记者来到人民西路看到,从火车站门前广场西侧开始,人民西路北侧的慢车道内堆放着一长溜从路边绿化带清理出来的剑麻。这些剑麻每株约有一米高,根部有成人的手腕粗,虽然剑麻下部有一些叶片枯黄,但剑麻的树冠看上去,依旧生机勃勃。从剑麻根部新鲜的断面来看,这些剑麻是几个小时前从绿化带里刨出来的。记者看到,剑麻被刨出的地方一片狼藉,大量黄土裸露在外,与两边的绿化显得很不协调。

继续前行,记者看到,人民西路绿化带被扒掉的绿化不只剑麻,还有冬青、红叶石楠等,慢车道上每隔十几米就会出现一堆从绿化带里刨出来的绿化苗木。这些从绿化带里刨出来的苗木,有的达六七十厘米高,有的近一米高,除一少部分枯黄外,还有大量苗木的树冠一片油绿,许多枝头还冒着新芽嫩叶,被扒除之前似乎长势良好。而苗木被扒的地方,黄土夹杂着苗木刨除时掉落的枝叶一片凌乱,使得绿化带像遭狗啃似的留下了一个缺口。绿化带有的地方,整片灌木都被铲除了,只留下了一排行道树。同样,在人民西路路南侧绿化带里,慢车道两侧大量冬青被刨了,放在慢车道和人行道上,这些被刨的冬青差不多有一米高,尽管中间夹着一些枯苗,但多数冬青枝繁叶茂,充满生机。

明明长势还不错的绿化苗木缘何要刨掉呢?记者问正在路边整理绿化带,身着有“恒生园林”标识工作服的几名工人,“我们不是在毁绿,而是在铲除枯苗和一些几年来都没长高的苗木。”他们说,由于绿化带里有死苗和大量长势不好的病株,影响绿化带整体效果,所以将这些苗木铲除,准备栽植新的苗木。

对于这种说法,有的市民表示无法认同,市民季先生说:“本来我们这个地方由于盐碱土质,绿化栽植就不容易成活。绿化带内的剑麻、冬青等绿化好不容易经过几年生长成活了,却因为长得慢影响所谓绿化效果就将其刨掉了,很可惜。”市民张先生痛心地说,这是在变相毁绿,不仅浪费绿化苗木资源,也会造成绿化经费无谓损耗。

随后,就市民对绿化养护单位刨除绿化带绿化提出质疑一事,记者联系了市政绿化养护管理中心。管理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人民西路绿化带还没移交给管理中心,目前仍由绿化施工单位管理,所以对刨除绿化带苗木等行为不好管理,而且中心也没有执法权,对各种毁绿行为的处罚权在城管部门。


2016-04-13 2016-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