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有话要说> 我要求助

主题:连云港:鲁兰河浦南段河水疑污染 千亩鱼虾塘遇用水难 阅读数:

用户头像admin

(通 讯 员 万 民)“要引水进养殖塘时,发现鲁兰河水竟然被污染了!”3月2日,海州区浦南镇养殖大户申先生向本报反映,近期鲁兰河水浦南段河水疑似被污染,导致自己1000多亩养殖塘无法引水,而鱼虾苗如不及时投塘,将损失惨重,目前只能望着干涸的养殖塘发愁。事实究竟如何?记者当天赶往现场调查走访。

投诉:河水疑遭污染 愁坏养殖大户

2014年,外来投资者申先生在连考察时,考虑到我市海州区浦南镇拥有优良的自然条件,决定在当地兴建大型水产品养殖场。后来,他邀请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专家,经多方调研和实地勘查后,在该镇官阳村附近投资4000万元新建了一个大型养殖场。养殖场内拥有约300个养殖塘,占地1000多亩,主要养殖特种对虾和冷水鱼。申先生介绍,选址除了考虑当地得天独厚的土壤外,主要是看中了距离养殖场仅有数百米的鲁兰河。“鲁兰河水质好,用水便捷!”
2015年,养殖场经营情况良好,这更加坚定了申先生的投资信心。今年,他又引进了特种鱼苗和虾苗,按照计划,在3月初育苗期结束后,准备将各个养殖塘蓄满水,再把苗种分投进养殖塘。而就在他准备引水入塘时,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申先生发现养殖塘赖以生存的鲁兰河水疑似遭到了污染。“引到养殖塘边的水,都是深褐色的,我们技术人员一查,水质不符合要求,根本不能用!”
申先生说,他这些天都愁怀了。他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但是问题至今尚未能得到解决。

现场:千亩鱼塘缺水 亟待引水投苗

3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海州区浦南镇官阳村,找到了位于村庄南侧的申先生的养殖场。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片空地上挖出的数百个养殖塘,都处于缺水停产状态,铺设在塘底部的黑色的覆盖物裸露在外,塘边堆着不少准备安装的金属支架,申先生站在塘边一筹莫展。
“3月初育苗期就结束了,现在就该引水投苗!”申先生看到记者后,急匆匆地将记者带到塘边的一条从鲁兰河引过来的小河边。记者现场看到河水呈褐色,申先生随后带着记者沿着小河向南来到了鲁兰河边,站在岸边可见里面的水也同样呈现褐色。
申先生说,自己发现鲁兰河水被污染后,在第一时间将情况反映到了村里,希望村里帮助协调解决,尽快查清污染源,恢复养殖塘生产用水。“现在正处于养殖关键时期,如果不能及时引水进塘,我将损失惨重!”
当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浦南镇官阳村支书许书记。他表示,已接到了养殖户的情况反映,并已向镇里做了汇报,目前,镇里、村里都在帮助协调相关部门破解养殖场用水难题。

相关部门:安排专人调查 争取尽快处理

鲁兰河浦南段河水是否遭到污染,该如何处理?3月2日下午,记者联系了连云港市水利局,该局一名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表示,将安排专人调查,争取尽快处理。记者随后将养殖户联系方式留给该名工作人员。当天下午,记者又联系了海州区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进行调查处理。申先生的养殖场何时能恢复用水,本报将继续关注。


2016-03-03 2016-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