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娱乐>正文内容
  • 对比韩剧“爆款” 国产剧如何反思
  • 2016年03月18日来源:中国热评

提要:国产剧最该反思什么?这个话题已是老生常谈,而一篇短文也很难说清楚。我们不妨对比《太阳的后裔》,先看看国产剧有哪些问题。

“除了周三周四,其余每一天都是多余的。”最近这句话很得人心——因为那两天是《太阳的后裔》更新的大日子!近来,这部剧实在太火了,收视率“骇人”,口碑逆天,没看过根本没办法跟小伙伴聊天!更惊人的是,该剧圈粉无数,而粉丝“中毒”已深,有一点风吹草动都能引起轩然大波。比如网络爆出虐心结局,网友竟纷纷“泪奔”:编剧大人,我们不同意!

众所周知,“韩流”在我国火爆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从《大长今》《蓝色生死恋》到《来自星星的你》,韩剧虽然已不再雄霸天下,但还是“爆款”频出,着实让国内从业者们自惭形秽。

国产剧最该反思什么?这个话题已是老生常谈,而一篇短文也很难说清楚。我们不妨对比《太阳的后裔》,先看看国产剧有哪些问题。首先,看制作。有韩国媒体披露,《太阳的后裔》16集总投资约6869万元,在制作上毫不含糊,部分画面堪比电影大片。而时下流行的美剧、英剧,其制作也已严谨到近乎苛刻的地步。反观国内,攀比天价投入、打造所谓“大剧”已经司空见惯,但制作费用的相当比例用于明星片酬;在制作上,部分国产剧仍对画面、镜头、特效等技术不够重视,平均制作水平算是粗制滥造。此前《琅琊榜》大热,其服装、道具、镜头等精致考究,大获好评——但这在国产剧中属凤毛麟角。

再看内容。据说韩剧有个不成文的定律——男女主角一般会在第八集接吻。但《太阳的后裔》节奏加快、剧情翻新,有颇多新意,仅两集就掀起全民流行。近年来,韩剧不断自我颠覆,不断创新,其对观众心理的把控也不断与时俱进,把握“观众想看什么”成为从业者的基本功。国产剧呢?好不容易不蜗居、穿越了,又开始蜂拥到婆媳关系、亲子题材,电视剧模仿成风,情节“纯属巧合”的雷同,靠明星装点“门面”一度成为部分电视剧的最大看点!

最后再看看营收。《太阳的后裔》销售价格创下韩剧纪录,而剧中同款商品也开始实现“粉丝经济”。而国产剧“偏爱”植入广告收回成本,以及不断加长剧集抬高“身价”。目前,20集以内的国产剧已经基本被“消灭”了——“被拉长”后的剧情常常节奏缓慢,情节凌乱,甚至一些品质不错的大剧也“每集愈下”,最终“烂尾”,引发观众疯狂不满。根据统计,早在2000年,国产剧年产量就突破一万集;在2012年达到1.7万集,约为同年美剧产量的4倍左右。但与此同时,每年约有一半新剧拍完就直接“进库房”,造成产能过剩、资源浪费——讽刺的是,很多新剧因口碑太差遭遇“腰斩”被下档,而不少频道只能将优质老剧一播再播……

按理说,国产剧不缺投入,也不乏优秀的编剧、演员,更不缺技术,为什么整体水平仍然让人“呵呵”?简而言之,国产电视剧行业发展仍不成熟,市场急功近利、投机取巧,“高产低质”不仅影响行业声誉,也败坏了观众的胃口。目前,影视剧产业仍在国内高歌猛进,其中也不乏精品佳作,但从与国内外“爆款”的对比来看,国产剧最该反思、最值得警醒的就是态度——只有端正态度,才能精益求精,才有文化创新,才能有更多精品。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