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娱乐>正文内容
  • 1000万一集 一部“剧王”让慈文传媒签下8亿元大单
  • 2017年08月10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慈文传媒表示,本次与聚力传媒签订的重大合同金额为8亿元或7.6亿元(视该剧首播卫视平台而定),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43.81%或41.62%,预计将对公司2017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8月9日早盘,慈文传媒(002343,SZ)突然拉升,一度触摸涨停板,收盘时涨幅仍达6.08%。这很大程度与公司早间7点45分发布的一则公告有关。公司下属控股公司上海蜜淘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蜜淘影业)及下属全资公司霍尔果斯定坤影视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定坤影视)将联合摄制的一部当代都市题材电视剧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授予上海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力传媒),这份合同的金额将达8亿元或7.6亿元(视该剧首播卫视平台确定)。

合同金额如此之高,那么这部剧一集售价几何?

20170809__07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一部剧版权费卖了11.8亿元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这部剧的电视首轮独播权已经于2016年11月售卖给湖南卫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按照上述与聚力传媒的合同约定,如果该剧播出平台是湖南卫视,那么聚力传媒的购入价将是8亿元。”

这部剧目前在后期制作中,暂定集数为80集,据此计算网络独家版权售价高达1000万一集,这已超过2016年的“天价版权剧”《如懿传》、《赢天下》,电视剧行业资深人士分析说:“这是目前当代题材剧售价最高的一部。”

慈文传媒表示,本次与聚力传媒签订的重大合同金额为8亿元或7.6亿元(视该剧首播卫视平台而定),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43.81%或41.62%,预计将对公司2017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无独有偶,2016年11月12日,慈文传媒曾公告称,将一部当代题材都市剧首轮电视独播权售卖给湖南卫视,售价高达3.84亿元。记者通过公司相关人士了解到,上述分别卖给湖南卫视和聚力传媒的是同一部当代题材都市剧,名为《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由钟汉良、马天宇、孙怡主演,是慈文传媒2017年重点打造的头部剧。公司相关人士说:“按照与聚力传媒的合同约定,如果这部剧最终在湖南卫视首播时间完整播出,那么与聚力传媒的合同金额为8亿元,若是在浙江卫视或者东方卫视播出,那么合同金额为7.6亿元。”

如此看来,这一部剧的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的独播权合计售价高达11.8亿元。这部剧预计将于2018年春季播出,按照影视公司确认收入的流程,这部剧11.8亿元的版权费将确认为公司2017年度的收入。慈文传媒2016年度营业收入为18.3亿元,《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这部剧的版权收入相当于2016年公司总营收的64.5%。

慈文传媒是电视剧行业的代表公司,这两年均产出了“爆款”电视剧。2015年在湖南卫视播出的《花千骨》,2016年暑期档刚播完的《特工皇妃楚乔传》,这两部剧是中国周播剧史上收视率排名前两位的。2016年公司打造的网络剧《老九门》是全网史上首部独网播放量破百亿的自制剧。

对于2018年将上线的《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对其市场表现充满期待,他表示:“这部剧是慈文传媒100%投资权益的项目,也是公司2017年正在制作的精品头部剧,它有望成为2018年的‘剧王’。”

采购价突破“天花板”

慈文传媒定期报告信息显示,《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暂定80集,据此计算,这部剧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的版权费分别为480万/集、1000万/集,这对于两个平台来说都是非常高的价格,特别是视频网站的采购价已再次突破“天花板”。2016年行业热议的“天价版权剧”《如懿传》、《赢天下》,视频网站独播权售价分别为900万/集、800万/集。

2017年2月上海举行的SMG制播年会上,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在主题演讲中曾表示,“2016年东方卫视采购的2017年的电视剧中,网络版权价格已经突破1000万元一集。”不过,王磊卿并没有明确指出达到千万元一集版权费的电视剧名。但随着慈文传媒昨日的公告,外界已经看到,《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已是能够触碰千万级别的大剧。电视剧行业资深人士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从去年开始,头部剧的版权采购价,视频网站就已经全面超过了电视台,“在当代都市题材剧中,《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目前是最高价。”

像《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这样的头部剧,是影视公司和视频网站都非常倚重的拳头产品。头部剧才能为影视公司创造较高的利润,如慈文传媒控股的蜜淘影业,其制作的头部剧《特工皇妃楚乔传》于2017年暑期档热播,这部剧的版权收入在2016年度确认,蜜淘影业实现了1.5亿元的净利润。而对于视频网站,更需要采购具有竞争力的头部内容争夺付费用户。

目前爱奇艺、腾讯、优酷等视频网站对付费用户的争夺战非常激烈,而头部内容能拉升付费用户数、付费率、ARPU值和用户黏性,最大化实现用户的商业价值。艺恩数据表明,10%的头部内容成为了85%的流量搭档,头部内容已成为拉升付费用户的稀缺资源。据中金公司统计,排行前四的平台将在2017年对版权内容支出285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55%,未来头部剧单集售价的上涨空间仍将有望打破纪录。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