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娱乐>正文内容
  • 疯狂的资本泡沫退去,留给影视行业怎样的背影?
  • 2018年11月28日来源:央视财经

提要:影视行业深陷冰火AB面,到底哪一面更真切?记者走进车墩影视基地寻找答案。

A面:今年1-10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剧目共967部,38339集。2017年电视剧市场规模达到460亿元。

B面:从2015年6月的高点至今,电视剧公司的股价跌幅多数超过50%。

影视行业深陷冰火AB面,到底哪一面更真切?记者走进车墩影视基地寻找答案。

影视基地车墩见闻

在影视基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车墩影视基地拍摄的电视剧数量今年略有增长。

上海影视乐园总经理 张彪:现在已经在拍的和完成拍摄任务的影视剧已经有87部,去年是79部,有略微提升。

群众演员依旧在影视基地追梦,他们透露目前每天的工资为70元,相比一两年前涨了20元。

影视制作公司现状

从影视基地,转场到后方——影视制作公司,这里的现状又是如何?

制作方的现金流压力较大,在上下游关系上处于弱势地位。成本端和收入端账期的错位对影视制作公司的现金流提出较大挑战。

万合天宜影视公司首席财务官 陈伟泓: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整个影视行业进入一个寒冬期了,它的表现就是资本的退潮,新开工项目的减少和库存量的增加,主要原因就是过去几年大量的热钱涌入这个行业,但是影视行业生产好作品的能力并没有显著增加。

由于电视剧行业的独特性,在回款和现金流方面较为紧张,资本此前的涌入也带来了泡沫,叠加政策的收紧,电视剧行业相关数据,去年以来持续回调。

根据三季报数据,我国12家电视剧上市公司中7家经营现金流净额为负数,在市值排名前五的公司中,华策影视、慈文传媒、欢瑞世纪这类老牌电视剧公司的现金流情况不佳。

应收账款方面,华策影视最多,超过44亿元,12家公司的中位数在14亿元左右。

平均应收账款周转率在0.7次左右,市值前五公司中华策影视、慈文传媒,以及当代明诚高于平均值。

估值方面,当前影视公司的市盈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龙头企业华策影视的市盈率仅23倍,市净率2.3倍,电视剧公司近五年平均市净率大多在5-7倍之间,而当前市净率均不到3倍。分析师指出,由于现金流和回款的不确定性,叠加政策收紧,市场给予了很低的估值。

从2015年6月的高点至今,电视剧公司的股价跌幅多数超过50%。

申万宏源传媒高级分析师 顾晟:在强监管下,过去行业面临所带来一些非理性疯狂增长的增速明显放缓,电视剧公司的这种商业模式包括盈利的不确定性、现金流的问题、回款的问题,使得它产生了一定的估值折价。

毛利率方面,各公司的差异较大,在影视剧板块市值前三公司中,今年三季度毛利率最高的是北京文化,最低的是华策影视,但与去年三季度相比,只有华策影视一家毛利率同比提升。

申万宏源传媒高级分析师 顾 晟:一方面依然要去把握电视剧公司的核心逻辑,也就是优质的生产能力,这是评价一个电视公司好与坏的根本;第二,从财务上来看,对于电视剧的回款、预售、库存、商誉也要重视。

网剧规模逆袭

行业如何过冬?何时复苏?新的增长点在哪?记者带着这三个问题,继续调查:

2017年网剧市场约258亿,传统电视剧市场约198亿元,网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首次超过传统电视剧市场,国产电视剧的海外市场规模约为5亿元。

随着网剧市场的爆发,网剧不再只是小打小闹,单集制作成本大多达到百万元以上,部分剧集甚至赶超传统电视剧。

例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单集制作成本超过500万元,《大唐荣耀》耗资2.6亿,《香蜜沉沉烬如霜》《如懿传》等影视剧总投资额均超过2亿元,《武动乾坤》《斗破苍穹》等网剧投资额号称6亿元。

分析师指出,传统电视端对于电视剧的采购价格比较稳定,但是网络端会对电视剧先进行评级,不同级别对应不同的采购价格,价格区间较大。

上海纽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马琳:网络上,电视剧投资更多的还是会考虑到是不是头部的团队做,如果是头部团队做的,你会觉得问题不是特别大。然后网络平台是不是给你A或者S级的评级,如果是的话,基本上可能至少先保底。

这也体现出近两年,各大视频网站对于有爆款潜质的优质头部内容的采购也在持续增加,例如,去年播出的《楚乔传》网络单集售价达到480万,今年播出的《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单集网络售价更是达到千万。

而且除了平台买断式的合作模式,对于有的网剧,视频平台还会采取分账模式,将广告收入也分成给影视制作方,因而打造影视剧爆款的收益就会更高。

申万宏源传媒高级分析师 顾 晟:从给制作端的回报来看,根据爱奇异之前公布的一些数据,可能头部的或者爆款的一些自制剧的内容,它的投资回报比应该是在400%的位置,也就是说500万的成本对应2000万的收入。

除了更高的投资收益率,对于投资方而言,网剧的资金回款也更加安全。一部电视剧的资金来源不仅有主要的制片方,还有产业资本和一些外部资本。

业内人士透露,传统电视剧的回款周期比较长,现金流较为紧张,而网剧的回款较快,投资风险相对较小,因而现在更青睐去投资网剧。

上海纽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马琳:网剧的账期也不会那么长,也没有那么多的中间环节,基本上是能保障投资方回款的安全性。其实,投的一些电视剧和电影,现在为止,一年都结不到账,明明赚钱也结不到账,对我们来说,跟不赚钱也没什么区别。

IP掘金路在何方

网剧市场的快速爆发也让更多的影视公司投身网剧,而网络视频平台也在进军网剧市场、自制内容。除了内容本身,衍生品市场是否大有可为呢?

根据腾讯控股三季报,腾讯视频订购用户达8200万,同比增长79%,环比增长10%。

爱奇艺三季报显示,爱奇艺付费用户约7909万。爱奇艺实现营收69亿元,其中,会员服务收入约29亿元,同比增长78%,占当季营收比为41%,首次超越广告收入成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业内人士指出,视频平台打造爆款自制剧,一方面是争抢头部内容掌握主动权,另一方面付费用户的增长能为平台带来直接的收入。

电视剧除了内容本身播出带来的收益,衍生品市场也在迅速发展。服饰、首饰、日用品等都能运用上影视剧IP。

例如,今年的电视剧《延禧攻略》走红后,相关的抱枕、手机壳、帆布袋随之出现,甚至还推出了同款定制的手链、唇釉。

又例如《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部电视剧,联合商家推出了定制版食品、邮票等衍生品。

业内人士指出,IP的加持会给商品带来显著的溢价,授权收入甚至可能超过影视作品播出的收入。

根据相关数据,中国IP销售的总市场规模已经将近700亿,排名世界第五,增速是世界平均增速的三倍。业内人士指出,开发IP市场重点在于精准定位、做出爆款。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