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从孙宏斌到郭英成 佳兆业境外债务重组或迎利好
  • 2015年10月08日来源:观点地产网

提要:分析认为,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下调,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住房刚需,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是通过稳定房地产投资,进而为稳增长提供可靠支撑。

10月2日,内地尚处于国庆长假的第二天,香港已经恢复正常上班的节奏了。一大早,佳兆业就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称公司继续与可换股债券及现有高息票据的持有人进行商讨,致力就公司境外债务达成一致同意的重组。  

佳兆业方面表示,自9月21日以来,集团与可换股债券及现有高息票据的若干持有人组成的督导委员会连同其顾问,进行了几次会面。预期与督导委员会进行更多讨论,并期望透过讨论可就境外债务达成一致同意的重组目标。  

看起来,佳兆业的债务重组有了新的进展,自今年3月启动重组方案之后,在半年之内,主导佳兆业重组的已经从融创孙宏斌变成了佳兆业老板郭英成。

启动半年的重组

2015年3月2日,佳兆业公布了境内债务重组计划,共涉及资金479.7亿元,占其境内外计息债务总额650.09亿元的73.79%。该计划显示,在不削减债权人本金的情况下,相关债务将削息展期,但利息不低于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70%,债务剩余期限则将延长到3年-6年。

随后的3月8日,佳兆业继续披露境外债务重组建议,涉及资金约170亿元。佳兆业建议,在本金不变的情况下,将其中5笔票据的期限延展五年,原有的票据利息则将降低约50%,分别降至3.1%、4.7%、5.2%、6.4%以及6.9%。同时,重组计划涉及到的2015年到期的15亿元可换股债券部分,佳兆业同样要求将其延期五年,而原来8%的利率也下调至 2.7%,并将推迟前两年利息的支付。

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末,佳兆业所欠债务计息综合为650.09亿元。其中境内债务总计479.71亿元,境外债务总计170.38亿元。  

不过,彼时海外债权人对于该计划并不满意,最终没有接受上述方案,也间接导致融创中国退出了对佳兆业的收购。

4月之后,重掌佳兆业的郭英成开始逐渐恢复公司的工作秩序,除了各地项目逐渐进入正常的销售节奏之外,解决债务问题,解除佳兆业上市公司的停牌状态也是重要的事情之一。  

9月10日晚,佳兆业发布公告称,正继续与可换股债券及现有高息票据的持有人进行商讨,佳兆业9月9日已与代表一组境外债务持有人的顾问进行会面,并与之商讨建议境外债务重组计划的主要条款,佳兆业希望持续商讨将帮助公司在达成一致同意的境外债务重组目标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随后有市场消息称,佳兆业给予海外债权人的重组方案与3月份的大体思路相同,只是条件有所放宽。  

新政或提振投资者信心  

“实际上,佳兆业境内外的债务谈判进展也是相互影响的,如果海外债务尽早谈妥,国内相关债权人对佳兆业项目放行的可能性也会变大;另一方面,佳兆业越来越多的项目解封恢复销售,也会影响海外债务的重组方案。”  在不久之后,佳兆业的债务重组就迎来了更多利好,其中一个重要的利好就是,在9月30日,中国政府进一步祭出“大招”提振楼市。  

当天,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联合发布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  

更重要的新政策是,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通知称,为进一步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支持合理住房消费,经国务院同意,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  

分析认为,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下调,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住房刚需,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是通过稳定房地产投资,进而为稳增长提供可靠支撑。  

“本轮房地产政策宽松主要特点是政策多,但是大部分都是小微刺激,预计对购房者心理影响较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如此表示。  

换而言之,这或许会让境外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预期更为乐观、更有信心,在这样的心理预期下,佳兆业的债务“谈判”无疑会有更大的砝码来谈条件。  

因此,这或许使得佳兆业10月2日发布的债务重组进展公告,看起来已经越来越接近落实和完成,对于佳兆业本身及、购房者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责任编辑:王俊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