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北京是如何成为全国买房第一难的?
  • 2016年05月17日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提要:一份2015年的全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出炉。这里面主要涉及30省房价收入比,其中北京收入比为14.5,成为全国购房难度最高的城市。

一份2015年的全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出炉。这里面主要涉及30省房价收入比,其中北京收入比为14.5,成为全国购房难度最高的城市。除此之外,上海、海南、天津等几个大城市房价收入也比较高,而全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为7.2。

什么是房价收入比?

简单来说就是,房价收入比=每户住房总价÷每户家庭年总收入。以北京为例:2009年一套4环以内普通两居室新房80平米,按单价25000元/平方米计算,平均200万左右;若以工作五年的中产阶级家庭为单位买房,假设夫妇月工资为6000元,则家庭月收入达到12000元,年收入为14.4万元。这样房价收入比则为13.9,偏离了合理的房价收入比(标准为4到6之间)。

北京为啥稳居排行榜首位?

就拿北京和上海做个对比。

北京和上海在人口分布上不同,上海人口可以导入到南京、杭州、苏州、昆山等地,而北京相对比较集中,导致北京房价比较高,而上海收入水平又要比北京高一点,这样一来,北京的收入比就高于上海了。

此外,由于城市规划、城市扩展等都有各类约束和限制,而人口导入的速度似乎没有放缓的迹象,这都会使得整个市场交易呈现继续上升的可能。所以在供应量不足的情况下,此类市场交易热度最终会在房价上得到体现。

为什么全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为7.2?

根据国家统计局口径的数据,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8.2%,比2014年名义增幅收窄了0.8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增长为9.1%(包含有可售型保障房和棚改房), 增幅比2014年扩大7.7个百分点,房价涨幅出现较为明显的攀升。本报告中房价收入比的“户型面积”指标,统一按照100平方米计算(与全国城镇家庭平均住房面积相近)。根据房价收入比计算公式,得出2015年全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为7.2。

房价收入比较高的城市都有什么特点?

专家观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几个大城市房价收入比较高,有三个内容值得关注。

第一:城市投资价值大,人口需求多,都会使得房价上涨的速度快速全国平均水平,也快速收入增长水平。

第二:房价收入比上升,使得购房压力增加,最后不得压缩居住面积和到郊区置业,这个时候使得居住的舒适度大打折扣。

第三:房价收入比的统计方面,后续还需要精确化,因为大城市的收入来源中,部分可能不统计在可支配收入体系中。

因此,我们也不能全信这份榜单,毕竟他的统计方法未来还需要精确化。换句话说,实际情况是,部分购房者的压力可能没有这么大,因为有额外收入,或通俗说“外快”比较多。

从住宅自住需求层面分析,只有与当地居民收入水平和支付能力相适平时应的房价,才是合理的房价水平。

PS

一般而言,在发达国家,房价收入比超过6就可视为泡沫区。根据我国实际情况,专家认为我国房价收入比保持在6-7属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