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哈尔滨柏林印象小区“拆院建楼”事件调查
  • 2016年06月27日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提要:位于哈尔滨市呼兰区利民开发区南京路上的柏林印象小区突然来了数十个不明身份的人,开着挖掘机将小区的凉亭、休闲广场和健身器材等庭院设施强行拆除。

位于哈尔滨市呼兰区利民开发区南京路上的柏林印象小区突然来了数十个不明身份的人,开着挖掘机将小区的凉亭、休闲广场和健身器材等庭院设施强行拆除。小区业主出面阻拦,遭到这群人的驱赶和拖拽。5月30日,该小区业主李先生等多人向记者反映称,业主从2008年年末开始就陆续入住柏林印象小区,开发商黑龙江省滨才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才地产”)当时在小区内建有32项公用配套设施,现在开发商要在公共配套设施所处位置建楼,506户业主表示坚决反对,认为开发商动了他们的“奶酪”,要求开发商保留绿地和公共配套设施。

于是,记者介入调查采访。对业主的质疑,滨才地产通过记者回应称,柏林印象已建设完成,该项目西南方位有一处空地为预留高层建筑用地,当时为了方便小区居民有更大活动空间,将该空地部分建造成建筑小品以及活动设施。2015年,按照新规划条例,将原设计高层住宅改为满足日照要求的多层住宅,于2016年2月17日取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于3月份履行了招投标手续,5月23日拆除了原临时建设的部分建筑小品及活动设施并将移位重新建设。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局松北分局回应称,滨才地产柏林印象项目E、F栋是严格按照城乡规划的法律法规进行的审批,规划审批手续合法且满足规划技术经济指标。

庭院休闲设施被“强拆”

5月30日上午,记者按照柏林印象小区业主反映的情况来到该小区,看到小区入口处墙壁上悬挂着由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哈尔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哈尔滨市文明办等部门颁发的“黑龙江省物业管理示范小区”、“哈尔滨市2010年度‘平安家园’示范项目”、“市级文明楼道”奖牌。小区门前的“柏林印象小区总平面图”很醒目,详细描述了这个小区的整体情况:占地面积31397.1平方米、建筑面积7755.21平方米、景观面积19042.1平方米,小区建设有主题水景雕塑、贝多芬广场、欧式凉亭等32处公共配套设施和建筑小品。

进入小区,记者看到小区院内围起了约3米高的建筑围挡,无法看清围挡内的情况。

业主代表白女士向记者介绍,围挡内原本是凉亭、小广场等小区公共配套设施,现在都已被开发商强行拆除了,开发商将地圈起来准备建楼。

业主李先生说:“小区共有506户业主,从2008年12月末开始陆续入户,当时开发商滨才地产告知业主小区内有32项公共配套设施。现在开发商占用这些设施所在的位置建楼,全体业主一致表示反对,并要求保留绿地和公共配套设施,停止开发建设。然而,5月23日,开发商却雇佣数十名打手进入小区强行拆除了这些配套设施,业主们上前阻拦时遭到了辱骂、推搡和殴打,最终没能阻止强拆,凉亭、广场、健身器材等被野蛮拆除。”业主王先生则向记者介绍,柏林印象小区中心休闲广场东南侧有处围墙围起来的土地,最初规划要建两栋小高层住宅,2009年购房时开发商告知了这块地的用途,签订购房合同上也明确标注此公共区域的规划使用,因此业主没提出异议。入户近8年的时间,在业主共同维护和物业的精心管理下,柏林印象小区多次被评为省市模范小区。但是,开发商滨才地产为了自己的商业利益,准备将这块土地建楼,如果按照购房合同上标注的规划建小高层,多数业主没有异议。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这块地的开发期已经过了,政府有权收回这块土地的使用权。随着房地产市场回暖,开发商准备在建成近8年的成熟小区内再建两栋楼牟利,伤害了柏林印象小区全体业主的利益。

“小区的庭院配套设施应该归全体业主所有,开发商拆除凉亭、广场,就像在我们的蛋糕上,切走了属于我们的奶酪。为此,我们业主才团结起来维权,保护大家共同的利益。”李先生说,4月2日凌晨,开发商在业主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拆除了围墙,5月23日则强拆了小区内的公共配套。

规划局:审批手续合法满足规划技术指标

在柏林印象小区围墙外的西南处角落里,业主代表白女士等人带着记者找到了“柏林印象E、F栋总平面图批前公示”板,显示“批前公示时间:自2016年1月29日至2016年2月14日止”;以及“柏林印象E、F栋总平面图批后规划公示板”,显示“批后公示时间:从2016年2月25日起至该工程竣工止。”两块公示板被业主们涂鸦得面目全非,大大的“反对”字样极为醒目,也体现出业主们对开发商拆庭院建楼的愤怒。

6月7日,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局松北分局王景云科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王科长出示了滨才地产柏林印象项目的相关审批手续。

记者注意到,2008年5月19日,当时的黑龙江省滨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取得呼兰区利民开发区南京路南侧KF—2122号商住地块的土地使用证,使用权面积30730.78平方米。2007年8月12日,柏林印象A#、B#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划建筑面积12889.98平方米,审批单位是哈尔滨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管理办公室。2008年8月27日,柏林印象C#、D#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划建筑面积C#14306.66平方米、D#10828.77平方米,审批单位是哈尔滨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管理办公室。2009年8月27日,柏林印象G栋和会所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划建筑面积2575.36平方米,审批单位依旧是哈尔滨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管理办公室。2016年2月17日,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局审批核发了柏林印象E、F栋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划建筑面积4548.15平方米。

王景云科长向记者介绍称,滨才地产的柏林印象项目A、B、C、D、G栋及会所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都是哈尔滨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管理办公室审批的,现在存档的只有三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各栋楼独立平面图,没有柏林印象项目的总平面图。2015年年末,利民开发区的规划审批权划归到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局,滨才地产严格按照报建申请审批手续对开发建设柏林印象E、F栋进行了报建申请,2016年1月28日,黑龙江省滨才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提交了报建申请:“我单位拟在哈尔滨利民开发区南京路南、金厦房地产西侧建设柏林印象E、F栋项目。建设项目用地面积3785平方米,共计两栋商住楼,建设建筑面积为4548.15平方米,投资规模为1500万元,资金来源为自筹。予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手续。”同日,黑龙江省滨才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报填了“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局行政许可申请表”,申请事项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局2016年2月17日审批核发了柏林印象E、F栋《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滨才地产柏林印象项目是一宗土地先分三期建设后,停止数年后开始四期柏林印象E、F栋项目建设的审批,且是严格按照城乡规划的法律法规进行的审批,规划审批手续合法且满足规划技术经济指标,容积率、绿化率、建筑密度等都没有超标。”王景云科长说,柏林印象小区业主对规划有异议,可在批后规划公示期内申请行政复议。

滨才地产:公共配套设施将移位重建

公开资料显示:黑龙江省滨才房地产开发集团创立于2000年,是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景观设计、餐饮美食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国家房地产二级开发资质,旗下有黑龙江省滨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哈尔滨市三乐四川美食广场、哈尔滨市嵘森园林景观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哈尔滨市滨才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子公司,先后开发了“柏林四季”、“柏林印象”等地产项目。2009年滨才集团又推出400万平方米“滨才·城”项目。

6月12日,滨才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营销负责人赛宁接受记者采访。

据赛宁介绍,柏林印象小区为滨才地产2008年开始建设的项目,该项目大部分目前已建设完成,为哈尔滨市呼兰区利民开发区比较成熟的中大型社区。柏林印象项目所处地块是滨才地产2008年摘牌的呼兰区利民开发区南京路南侧KF—2122号商住地块,面积为30730.78平方米。这宗地块经过前三期开发建设,现在业主已经进户入住近8年。柏林印象项目西南方位有一处空地为预留高层建筑用地,受区域性房地产市场环境影响,滨才地产一直没有投资建设。当时,为方便小区业主居住生活,为小区居民提供更大的生活活动空间,滨才地产将这处空地部分建造成了建筑小品以及公共活动设施。随着哈尔滨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以及哈尔滨新区的获批,滨才地产决定重启柏林印象E、F栋项目建设。2015年12月3日,哈尔滨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财务统计局(哈利开计核准【2015】6号)下发“关于黑龙江省滨才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柏林印象E、F栋项目的核准通知”,同意黑龙江省滨才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柏林印象E、F栋建设项目;建设地址位于利民开发区南京路南、金厦房地产西;项目占地面积3785平方米,建设规模5000平方米,为多层住宅楼及车库,建设工期2015年12月至2017年12月;核准文件有效期限为2年。

“柏林印象E、F栋当初设计为两栋小高层,但2015年按照新的规划条例审批时,无法通过审批,遂将原设计高层住宅改为满足日照要求的多层住宅,并于2016年2月17日取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于3月份履行了招投标手续、确定了黑龙江省龙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为施工单位,嵘森园林为场地平整单位,原临时建设的部分建筑小品及活动设施需要移位重新建设。”赛宁说,滨才地产在拆除建筑小品及公共活动设施过程中遭到了小区业主的阻挠,业主不同意滨才地产在此空地建设多层建筑。在哈尔滨市信访办、规划局主持下,经多次与业主代表协商,业委会按原高层设计方案征求涉及21户日照减少居民的意见,这些业主大部分不同意建。目前,柏林印象E、F栋项目多层住宅设计方案已获得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局的审批,并已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滨才地产将按照规划审批的方案,合理合法地进行施工建设。

【律师意见】

黑龙江恒金律师事务所宋恒玉律师对此事件分析后认为,因《物权法》规定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黑龙江省滨才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将原本已经使用五六年的健身、花园等公共设施拆除影响了小区业主的正常使用,给业主生活造成不便,所以开发商需要在小区内尽快建立新的公共设施供业主使用。如果开发商不履行义务,小区的业主可以根据《侵权责任法》的规定,要求开发商进行赔偿。

【最新进展】

黑龙江省滨才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近日承诺,将会结合业主意见重新规划小区内园林景观及设施,先期拆除的建筑小品以及公共活动设施将在柏林印象E、F栋项目建成后,在小区内移位重建。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