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中国面临通胀走低困局 明年或将连续降息
  • 2014年12月10日来源:腾讯

提要:中国CPI增长率已经连续三个月在2.0%以下,而且趋势还在向下;PPI则连续33个月负增长,基本可以确认中国经济进入相对通缩时期。

中国CPI增长率已经连续三个月在2.0%以下,而且趋势还在向下;PPI则连续33个月负增长,基本可以确认中国经济进入相对通缩时期。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月CPI和PPI增幅均不及预期。CPI同比增长1.4%、创5年新低,PPI同比下降2.7%、连续33个月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指出,11月份新涨价因素有所减少,致使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新涨价因素的减少,主要是受天气、季节和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的影响。

中金认为,CPI食品环比价格反季节回落。其中猪肉价跌1.3%,蛋、水产品、鲜菜价格环比全线回落,说明总需求弱和货币条件紧,使得CPI食品环比价格难以上升。

产能过剩、油价下跌是PPI通缩加剧的主要原因。分行业看,产能过剩相关领域如黑色金属矿采选等行业出厂价格环比继续下跌,油价相关行业合计贡献PPI同比跌幅的80%左右。

12月CPI、PPI同比增速可能继续下行,通缩风险明显增大。当前实体经济通缩预期抬头,这将提升实际利率水平,进一步压制总需求,造成通缩预期的自我强化。因而逆周期的货币政策放松非常必要,降准、再次降息的压力仍大。

事实上,亚洲各国通胀率都在下降,令有关各央行将下调利率以提振经济并减轻该地区巨大债务负担的预期升温。

摩根士丹利驻香港的经济学家Ahya称,亚洲面临的风险是低通胀变得根深蒂固,从日本近些年来的问题可见一斑,并且使得公司和家庭偿债变得更为困难。

但困境在于,利率降得太低可能导致全球投资者从亚洲抽走资金,尤其考虑到美国如果在2015年开始加息的话。

分析认为,继央行11月21日降息之后,中国可能再度降息或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是担忧不断下滑的物价水平引发债务违约、企业破产和员工失业。申万最新报告预测,2015年至少有一次降准和降息,如果需要降息的次数可以达到三次,降准的次数可以达到六次。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