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李稻葵:不改革经济回暖无法延续
  • 2016年04月29日来源:财新网

提要:李稻葵表示,解决企业去杠杆问题,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企业重组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

李稻葵表示,解决企业去杠杆问题,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企业重组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

今日(4月28日),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国发展战略”的演讲。李稻葵指出,虽然2016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指标数据有所好转,但如果没有后续配套的政策,乐观情况不可持续。

李稻葵认为,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关键是企业去杠杆,“现在中国企业的总体负债率已经达到50%,全球最高,其中造成大量的呆账坏账,使得新增社会融资总额的一部分都用来补窟窿。”李稻葵强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企业重组,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现在热议的债转股,如果不能使得银行等债权人对企业起到约束作用,那就会变成拖延战术。李稻葵还预测,如果企业去杠杆工作能够落实到位的话,明年的GDP增速有可能接近7%。

李稻葵在演讲中提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六大建议:

第一,充分利用中国各个地区的差异,发挥区域协同性。自然条件非常好的地区,比如东北地区,应该大力发展农业、旅游。不应强调东北三省的GDP增速和全国同步,而要更多强调人均收入水平、受教育程度等与全国同步。

第二,对于大国而言,大国的优势在于市场大,中国需要强力推进全国统一的大市场,打破各省市之间的贸易壁垒。在各省的地方保护主义方面,最明显的莫过于汽车行业。

第三,须推行独立的宏观经济政策。小国是世界经济趋势随波逐流的接受者,大国则不一样。中国是非国际货币的发行国,所以三件好事——固定汇率、跨境资本流动、独立的货币政策不可兼得。对中国来讲,最关键的是要坚持独立的货币政策,事实上我们也放弃了自由的跨境资本流动。

第四,大国的经济、地理情况与其他国家也不一样,大国经济有特殊的技术需求,因此必须要推动适用性技术的发明和推广,比如高铁、特高压电网、农业杂交水稻等技术。

第五,大国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是双向的,中国不仅是国际市场上价格波动的接受者,也更应该是国际价格的制定者。对于大国经济体,特别重要的是,积极参与和制定国际贸易、经济和投资规划,因此,必须有统一协调的外贸政策。李稻葵距离,最著名的就是,2005、2006年中国铁矿石需求很大的时候,成了国内几家钢厂在竞争,海外矿山公司借机抬价,虽然有中钢协统一谈判,但谈判的底价仍然走漏消息,致使谈判失败。

第六,中国经济发展一定能带来全球性、全局性的影响。一带一路、金砖国家合作、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战略须长期坚持。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和金融规则制定,这既有利世界经济的发展,也为未来中国的发展不断拓展空间。同时,李稻葵指出,中国在参与国际政策制定的过程中,中国的经济、法律等专业人才还不够国际化,在世界银行、IMF国际组织担任要职的人才太少,能够真正参与国际政策制定、帮助中国争取有利政策的人才就更少了,在国际竞争的舞台上能发挥得作用有限。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