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上的东方之珠
  • 2015年11月25日来源:央广网

提要:一系列举措,让连云港成为欧亚资源集团最稳定、也是最优越的出海口。几乎每天都有一趟班列从阿拉木图运抵连云港,在公司办公室的大型显示屏上,港口、铁路中转站尽收眼底,各个车辆的作业位置清晰可见。办公室墙边摞着4垛货物单据,足有一人多高,而这只是2到3个月的单据。因为代理公司里都是中国职员,这让大家工作起来相当默契。

11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欧亚资源集团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矿产资源企业,6年来,沿着新亚欧大陆桥,该国出口创汇的拳头产品——铬铁合金中四分之一的产量通过中国连云港走向亚太市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使连云港这个新亚欧大陆桥上的东方起点展现出新的魅力。

繁忙的连云港

连云港港口远景

上午11:00点,在陇海铁路的最东端连云港港区,一列从哈萨克斯坦始发的集装箱专列缓缓驶入港口腹地的“中哈物流分拨基地”。在101号专用堆场,随着集装箱一侧的抬起,银光闪闪的铬铁合金块应声而落,瞬间就堆成了一个小山包。

哈萨克斯坦欧亚资源物流公司的工人们爬上金属堆,认真地检查着铬铁合金的质量。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刘子墨介绍,检查是为了不出差错,一旦货物的垛号写错了,货物就会放入错误的跺里,和其他货物混在一起,极难区分,损失会很大。

铬铁合金货值高、交货时间严苛,以往通过铁路散货车运输,途中货损很大。近年来,随着连云港开通了西行至阿拉木图的定点、定航次、定目的站、定数量、定时间的“中亚五定集装箱班列”,国内外的工业产品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运往中亚国家。但“重去轻回”的现象一度影响了班列的持续运行。而这恰恰让正在为铬铁合金寻找稳定出海口的哈萨克斯坦欧亚资源集团看到了机会,双方一拍即合,铬铁合金这个“铁疙瘩”便坐上了回来的集装箱专列。

欧亚资源物流公司代表刘全结说,这样的效益是最好的。物流公司有更多的车皮可以使用,不用等车皮,以前不以班列形式大约要运转10天才能到,现在班列运转五六天就到了。刘全结介绍,现在两三天就有一列,一列可以装载100个箱子。

连云港码头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基地

坐落于连云港港区的“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

目前,欧亚资源集团铬铁合金通过连云港过境的数量每年已经达到了50万吨,占到了整个新亚欧大陆桥东行过境的90%以上,也是连云港口岸一个重要的过境中转业务。货物通过连云港出海以后,辐射整个亚太地区。对此,连云港港口也采取了一系列便利化举措,实现了铁水联运无缝对接。刘全结说,港口集团给予了欧亚资源集团专用的装卸场地和仓库,指定了铁路线装卸货物,装卸效率非常高。此外,还给予了他们公司船舶优先的靠舶权,方方面面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除了硬件方面的支持,连云港海关还为欧亚资源集团申请了特殊的监管政策。以往,不能改变货物形状的情况下,接到亚太地区的订单后,只能按照约定尺寸从哈萨克斯坦境内加工、发运,然后通过连云港再出口,时间至少一个月。如今,在连云港就可以按照指定尺寸进行加工,物流时间缩短了一半多。这相当于将生产车间的最后环节,从哈萨克斯坦直接延伸到了连云港。刘全结说,以前要提前一两个月订货,现在无论是日本韩国还是澳洲的订单,都只要提前一周预定就可以了。

一系列举措,让连云港成为欧亚资源集团最稳定、也是最优越的出海口。几乎每天都有一趟班列从阿拉木图运抵连云港,在公司办公室的大型显示屏上,港口、铁路中转站尽收眼底,各个车辆的作业位置清晰可见。办公室墙边摞着4垛货物单据,足有一人多高,而这只是2到3个月的单据。因为代理公司里都是中国职员,这让大家工作起来相当默契。

公司副总经理杨晓辉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公司的前景会越来越好。他说,产品的需求是刚性的需求,到现在为止形势不错,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增长,可以更放心的把更多的业务交过来。“我们愿意为两个城市不管是经济、政治、文化交流,做出一些努力。”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红利的放大,目前,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正在与连云港方面协商中亚农产品通过中国销往亚太的过境运输新项目。刘全结说,方方面面都可以看出,整个哈卡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国家,都对新欧亚大陆桥和沿海通道非常感兴趣,“一带一路”政策提出以后,正好迎合了中亚国家对运输通道的渴求。(记者姚东明景明连云港台记者汪强)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