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未来十年连云港医药产业如何锦上添花
  • 2015年12月14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陈凯先:未来,世界医药产业将有六大趋势:药物研发重心随世界疾病谱变化;药物产业是社会刚性需求,始终保持持续增长;新兴市场国家不断崛起;仿制药市场快速增长;基础研究是药物创新原动力;化学药市场份额居首,但生物药快速成长。连云港只要紧紧抓住这六大趋势,医药产业发展就不会慢下来。

11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医药质量协会主办、江苏省医药质量协会协办、江苏康缘药业承办的2015年中国医药质量年会在我市如期举行。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共300余名嘉宾出席本次会议。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互联网+医药质量”。与会专家围绕医药产业未来发展、“互联网+医药质量”是药品质量监管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及大数据应用、智能制造等概念展开了密集的讨论。记者邀请这些专家为连云港医药产业未来把脉谋划。

医药产业是刚需产业

主持人:根据工信部今年上半年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355.61亿元,同比增长8.91% ,远低于去年13.67%的增幅。而在利润方面,国内的医药工业增幅也远低于去年同期。当业内惊呼医药行业寒冬来临时,连云港医药产业增幅却高于全国速度。连云港这种高增幅是否可以维持?医药产业能否在下一个五年成为连云港的“定海神针”,继续担当连云港规模工业发展的“磐石”呢?

陈凯先:未来,世界医药产业将有六大趋势:药物研发重心随世界疾病谱变化;药物产业是社会刚性需求,始终保持持续增长;新兴市场国家不断崛起;仿制药市场快速增长;基础研究是药物创新原动力;化学药市场份额居首,但生物药快速成长。连云港只要紧紧抓住这六大趋势,医药产业发展就不会慢下来。

医药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也不少。首先是药物开发风险增加。数据显示,目前医药企业Ⅱ期临床成功率已经从2006年至2007年的28%下降到2008年至2009年的18%,而Ⅲ期临床成功率平均已降至50%左右。此外,研发成本持续攀升,品牌产业模式下滑等都让企业对于新药研发有点担忧。

创新药代表医药产业未来。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要求,未来我国将重点侧重创新药物研发、临床急需药物研制、国际注册药物研发工作。这不仅需要大量区域综合性技术大平台建设、专业化单元技术平台等国家基础学科建设,还需要当地建设创新药物孵化基地、产学研联盟、医药创新园区等。因此连云港在这个方面大有可为。

医药产业正在向大健康产业延伸

主持人:当前,国内医药产业正在受到经济大形势的拖累,一些依靠出口为主的企业正在转内销。然而面对崭新的国内市场,医药企业如何准确把脉新市场发展趋势呢?当前,红红火火的大健康产业同医药产业发展有何关系?

王宏广:当前国内的医药产业正在快速地搭上健康产业的快车。而健康产业正在从过去的健康产业扩容到预防、体检、营养等病前领域,诊断、用药等病中领域和康复、养生等病后领域。而根据国家测算,到2020年,我国的大健康产业将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届时,国内以健康体检、保健食品为重点的健康管理迅速崛起,人们将不仅仅有看病需要,还需要更加健康地活着。未来,中国健康产业将由政府主办的事业变为社会推动的产业。今天健康产业与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金融机构投资最热的领域,而国外医疗企业、投资基金也纷纷抢占我国健康产业市场,一批合资医院,药品、保健品企业正在兴起。

健康产业时代正在来临。连云港医药产业优势明显,当下连云港的医药企业要加速兼并重组、做大做强的步伐。加速人才、资金、项目、政策向企业聚集,塑造企业成为创新主体。通过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引导大专家、进入大企业、开发大产品、占领大市场、培育大企业,推动本土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未来,连云港可以在现有的产业基础上,积极倡导当地集聚互联网医疗产业、医疗器械与可穿戴设备、医疗大数据、精准医疗、移动医院、家庭医疗、高端医院以及高端保健品,打造中国健康产业基地。

互联网将改变今天的医药产业

主持人:随着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战略,医药产业正在同互联网紧密联系在一起。多家企业开始试水互联网,那么在这样的一个变革时代,互联网将如何改变医药产业。

王志良:互联网将改变中国医药产业。首先,“互联网+”创业创新。这就意味着互联网将以促进创业创新为重点,推动各类要素资源聚集、开放和共享。未来,可能有很多新的医药企业出现。其次,互联网将改变医药产业制造模式。因为随着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将得到提升。这将加快推动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等技术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推进生产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改造和基础数据共享。

互联网对医药产业最大的改变主要在两个方面:首先是传统医药分销行业在逐步和互联网融合。尤其是慢性病及术后长期用药产品(含处方药)非常有可能互联网化。而BAT、顺丰等这些跨界互联网企业逐步进入医药分销及物流行业,势必倒逼传统医药分销企业与互联网融合。其次,“互联网+医药管理”。未来中国医药管理模式,可能会通过无线通信网络及二次安全加密认证VPDN功能,为药品冷库冷链温湿度监控系统的数据传输提供专属数据保密通信隧道。目前该项实验已在广西实验了。未来,这样的事情也将走入我们生活。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