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上海迪士尼盛装开园 主题公园产业开启换挡模式
  • 2016年06月16日来源:上海证券报

提要:今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正式开园迎客,“米奇大街”、“奇想花园”、“探险岛”、“明日世界”、“宝藏湾”以及拥有奇幻童话城堡的“梦幻世界”园区等六大主题园区同时向游客开放。

今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正式开园迎客,“米奇大街”、“奇想花园”、“探险岛”、“明日世界”、“宝藏湾”以及拥有奇幻童话城堡的“梦幻世界”园区等六大主题园区同时向游客开放。

作为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外资项目之一,同时也是迪士尼规模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备受世界瞩目。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建设,是中国城市与社会从偏重生活与工作,转向同时重视欢乐享受,这是一个划时代转变。”作为上海迪士尼项目国家评审专家,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对上海迪士尼作出了如此评价。

预计迪士尼年均直接收入195亿

为了庆祝上海迪士尼开园,华特迪士尼从14日已开启了历时3天的庆典活动。但迪士尼在中国旅游市场的火爆,早在一月多前的试营运就开始了。

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15日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介绍,自5月7日开始运营测试以来,数百万人来到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感受属于迪士尼的欢乐氛围。

上海迪士尼门票从3月28日零点开售,到目前已有近两个半月。根据记者走访的一些与迪士尼合作旅行社反馈,不少家庭都把去一趟上海迪士尼作为今夏必选之旅,而往年暑期三亚、丽江等旅游城市往往更热门。

何建民昨日对记者表示,根据预开园期间的数据研判,预计上海迪士尼乐园年客流量在1500万左右,年均直接收入195亿元,占上海GDP 0.5%左右,占上海旅游收入6.5%左右,其产业链与示范效应将更大。

驴妈妈CEO王小松对上海迪士尼的示范效应深有感触。他表示,上海迪士尼将大大拉动华东板块的旅游业务,成为华东旅游增长的新动力。其中,不只是门票,“景+酒”自由行、“景+酒+交通”跟团游业务都将获得大幅增长。

二期扩建工程已经启动

随着上海迪士尼一期项目的落地,外界关注上海迪士尼将什么时候开始扩建工程。

对此,罗伯特·艾格表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二期扩建工程已经开始启动,未来还将继续推进扩建工程。他自信,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未来有空间发展,华特迪士尼将和上海申迪与上海市政府沟通,更好地推动扩建工程。

根据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2011年编制并报上海市政府批准的度假区《发展规划(2011-2030)》,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总规划面积约为24.7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约7平方公里,发展功能区17.7平方公里。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地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一期开幕时占地面积3.9 平方公里(963英亩)。记者从知情人士获悉,上海迪士尼二期工程将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剩余的3.1平方公里上展开。

艾格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在迪士尼乐园围栏外,一个新的主题园区正在建设中。他表示,已多次开会探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扩建方案,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不久就会有新的空间出现,未来这里将是一座更大、更精彩的度假区。

主题公园产业开启换挡模式

无独有偶,上海迪士尼开园期间,汇聚全球游乐设备领域领先企业、具有亚太游乐市场风向标的2016年亚洲景点博览会也在上海开展。业内认为,中国要推进城市化进程,旅游是最好的助推器。主题公园在中国存在很大市场空间。

主题公园时代正向中国走来。不过,在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坚看来,上海迪士尼开园对中国主题公园市场而言具有标杆性意义,主题公园产业将开启换挡模式。

在上海迪士尼正式运营之前,国内主题公园市场已经火爆起来。数据显示,主题公园集团全球排名前10的,中国就有3家。此外,全国游乐设备设施的产量已占世界总产量的40%左右,成为世界游乐设备生产巨头。

“不过,中国主题公园市场10多年的探索之后,目前存在严重同质化、设计低劣等问题。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将助力中国企业明白什么是真正的主题公园,进而提升内容和品质,走向更注重质量和消费者体验的一个市场。”李坚对记者表示。

何建民也认为,在主题公园方面,中国有足够大的市场,但要有高品质、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游客和主题公园开发商、经营管理者、各相关设施与主体都要从个人理性走向互利合作的集体理性。

一些公司已开始抢滩。以华侨城集团为例,该集团作为全球第四的主题公园集团,除了继续保持高科技文化旅游产品研发与制造的优势外,旗下企业华侨城文旅科技也在大力布局主题公园市场。

【相关阅读】

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Mr. Bob Iger)6月15日上午接受全球媒体采访,分享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首发亮点。

“创极速光轮”刺激而又平稳的乘坐体验、“沉落宝藏之战”可以以假乱真的多媒体影像……上海迪士尼乐园试运营已有近一个月,与全球其他乐园相比,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高科技技术感尤为突出。在这些生动刺激的体验背后,离不开复杂的设计程序和先进的创新技术。昨天,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幻想工程师为记者揭开了这层神秘的面纱。

上海迪士尼乐园进入试运营阶段,旺盛的人气使得相关板块关注度提升。作为迪士尼概念主要受益公司之一,东方航空营销总监董波5月24日表示,东方航空与华特迪士尼公司已有多年合作经验,双方将在企业联盟伙伴、市场营销和门票销售上展开全面合作。迪士尼的航空旅客增量有助于盘活公司运力存量,全面提升收益水平。

昨日,上海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上海申迪集团及管理公司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上海迪士尼乐园试运营情况、保障、配套及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后续项目规划。

5月7日以来,上海迪士尼试运行仅仅过了不到2周的时间,但人气已经爆棚。有朋友说,尽管现在只是试运行期间,但迪士尼园区内几乎所有游乐项目都需要排队1小时以上。可以预见,等到迪士尼正式开园以后,人流量一定会继续增加。上海迪士尼产业链涉及众多,除之前市场的热炒地产、交通板块外,门票收入、餐饮、黑科技等三大方面将会给相关A股公司带来真正的丰厚利润。

迪士尼小镇与星愿公园昨天正式对外开放,目前这里还在试运营阶段,星愿公园的开放时间为早上7时到晚上7时,迪士尼小镇的开放时间为早上10时到晚上10时,并且都是免费开放。

尽管上海迪士尼乐园还没有开业,但是随着上海地铁11号线迪士尼站的开通,在这个“五一”小长假期间,游客纷纷涌向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内的迪士尼小镇和星愿公园,小长假首日,从上午9点开始,乘坐地铁11号线的游客源源不断来到迪士尼站,上午10点出站乘客已经过万。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