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聚焦江苏自贸试验区扬帆起航③|创新实体经济 加快转型升级
  • 2019年09月0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总投资500亿元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项目、总投资500亿元的先进制造、研发和区域总部“金光科技产业园”、总投资60亿元的光电材料项目……8月30日举行的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上,企业签约项目有近一半与先进制造业相关。

总投资500亿元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项目、总投资500亿元的先进制造、研发和区域总部“金光科技产业园”、总投资60亿元的光电材料项目……8月30日举行的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上,企业签约项目有近一半与先进制造业相关。

产业功底深厚集聚优势明显

作为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试验田”,江苏自贸试验区在引领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方面肩负重任。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着力打造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南京片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苏州片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连云港片区建设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将使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更加稳固坚实。

江苏实体经济实力雄厚,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坚实基础。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外资快速增长,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32.1%、58.4%、41.8%。

“江苏自贸试验区应更重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建设,包括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等。”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剑说。

“我省自贸试验区政策,很多都涉及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体经济方面,比如商事制度改革、推进金融业为实体经济服务等。”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表示,这些政策将逐条落实落地。

汇聚创新资源助力实体经济

揭牌仪式上,绿叶制药集团与南京江北新区签订总投资3.6亿美元的绿叶思科国际化药物研发平台及生产基地项目,将在新区开展长效和靶向高端制剂的研究、开发及国际化业务。绿叶制药集团总裁杨荣兵表示,企业看重和期待政策落实后的制度创新、配套设施以及营商环境,这些要素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

我省正按《总体方案》确立的113项重点改革创新举措,制定实施细则,推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一系列制度创新和自主改革。

“围绕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两城一中心’,江北新区正在打造下一代互联网创新中心、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江北新区将发布人才居住政策、科研管理制度等。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丁立新说,园区已成为苏州高端产业集聚区,这一产业基础有助于园区打造江苏自贸试验区的标杆。园区两大核心内容一是产业转型升级,一是用创新驱动发展,将着力培养3-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要鼓励先进制造业在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比如集成电路、新材料、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这些都是南京和苏州重点发展的领域,要将这些先进制造业放到自贸试验区里进一步扩大开放。”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宏表示,除了新型制造业,还要利用自贸区的优势发展现代服务业,包括高端生活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

肩负探索使命主动示范先行

江苏自贸试验区,肩负支持制造业创新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重任。

“设立自贸试验区,苏州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贸易转型升级。”丁立新表示,苏州将围绕打造高端化产业高地,在推进制造业转型提升方面提出相应的政策举措。

在罗群看来,产业升级就是探索怎么把传统产业转变成具有创新要素的产业。“比如,如何让化工园区转型新材料产业园,如何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变,像南钢这样的传统企业怎么能够节能减排、实现产品高端化。”

地处江北新区的南京有荣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从事节能环保行业,近年来重点关注熔融渣的显热利用,取得关键技术突破。董事长张晓东说,上个月公司与省钢铁行业协会、东大、南京工业大学等建立工程技术中心,推进工程应用示范。期待自贸试验区能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小科技型民企融资难等方面的政策有所突破,他们的事业将在整个长江流域都大有用武之地。

金光集团APP拥有20多家全资或控股浆纸企业。这次再度与苏州工业园区合作,投资建设金光科技产业园项目。项目指挥部总指挥陈宇介绍,将把产业园建成现代人工智能、科技发展、精密制造和系统研发相结合的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