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内蒙古国土厅召开现场会推广京蓝科技“投建管服”一体化PPP模式
  • 2017年09月02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市政府副市长于文涛在会上对京蓝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巴林右旗以‘投建管服一体化’PPP运作模式实施的12.7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率先在全区乃至全国开启了土地整治新模式,对于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提高粮食综合生产力,发挥规模效益等都具有重要意义。要求赤峰市有关部门将“京蓝模式”上报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争取成为全国的试点。

2017年8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在巴林右旗召开了高标准农田“投建管服一体化”(PPP模式)现场会,观摩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京蓝模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赵大勇、赤峰市政府副市长于文涛、巴林右旗政府旗长浩毕斯嘎拉图、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和重点旗县国土局局长及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深入到京蓝科技巴林右旗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参观学习,并听取了京蓝科技项目经理、巴林右旗国土资源局局长和他拉宝力格嘎查书记的情况介绍,大家对巴林右旗项目的“京蓝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纷纷邀请京蓝科技去所在地开展项目合作。

2016年9月,为解决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国家项目在实施中遇到的重建轻管等问题,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批准,在巴林右旗进行高标准农田“投建管服一体化”(PPP)项目试点,项目建设面积12.7万亩,项目总投资2.09亿元。项目区通过配套建设智慧农业云系统、田间环境监测系统、井电双控计量系统、自动化灌溉系统和水肥一体化系统五大系统工程,推行“农业管家”服务模式,不仅实现了农业精准灌溉,还实现了农业的智能化、信息化和集约化,优化了农业资源配置,改变了以家庭为单位的分散经营方式,加快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步伐,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和产业结构调整。

同日下午,大会听取了京蓝科技常务副总裁姜俐赜和巴林右旗旗政府旗长浩毕斯嘎拉图的经验介绍。京蓝科技副总裁姜俐赜指出,京蓝科技以解决三农问题为己任,通过模式的创新和机制的变革,利用“政府+公司+农户”的方式,解决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国家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巴林右旗高标准农田“投建管服一体化”(PPP)项目的重要意义,在于成功探索、建立了一个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新模式;探索、实现了一种政府、农牧民、企业三赢的新机制;探索、走出了一条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新路子。巴林右旗高标准农田“投建管服一体化”(PPP)项目的实施,农牧民亩均增收1000元以上,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减轻了农牧民劳动强度,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节约用水50%以上、节省化肥30%以上,有效地保护了水资源并减少了土地的面源污染。浩毕斯嘎拉图旗长在经验介绍中指出,巴林右旗高标准农田“投建管服一体化”(PPP)项目做到了四个结合,即:“一是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助力脱贫攻坚;二是与土地有序流转紧密结合,助力农业现代化;三是与农牧民供给侧改革紧密结合,助理结构调整;四是与落实耕保责任紧密结合,助力耕地保护”。

市政府副市长于文涛在会上对京蓝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巴林右旗以‘投建管服一体化’PPP运作模式实施的12.7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率先在全区乃至全国开启了土地整治新模式,对于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提高粮食综合生产力,发挥规模效益等都具有重要意义。要求赤峰市有关部门将“京蓝模式”上报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争取成为全国的试点。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赵大勇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京蓝科技巴林右旗高标准农田PPP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益,可推广、可复制,是一个让农牧民真正得实惠的好项目。要认真总结“投建管服一体化”(PPP模式)的经验做法,通过创新投融资模式、建立信息化农业运维系统,加快土地流转、构建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全自治区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提档升级。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国家项目补助资金高,巴林右旗高标准农田“投建管服一体化”(PPP)项目总投资2.09亿元,国家项目补助资金达到1.53亿元。这类项目的实施对于企业的项目回款和企业的现金流都将发挥积极作用,而且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市场空间很大。2017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强化农业基础支撑,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1.5亿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该建设任务的市场规模估算在3000亿元以上,同时内蒙古自治区自“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就已达291.58亿元。此次内蒙古国土系统现场会的顺利召开,为京蓝科技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的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