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品牌联播>正文内容
  • 文旅产业或分拆上市 万达集团多元化转型迎战电商
  • 2014年12月23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武汉的媒体发布会上坦言,除了万达商业地产外,集团其他方面的资产也会根据运营情况筹划上市,而2015年,万达集团将从金融、文化、旅游和电商四个领域,谋求再度转型。不过,针对其他资产何时准备上市,王健林并未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12月23日,万达商业地产将在港交所上市,在上市资产包中,原本计划被加入的万达文化产业和旅业等资产没有出现。

12月20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武汉的媒体发布会上坦言,除了万达商业地产外,集团其他方面的资产也会根据运营情况筹划上市,而2015年,万达集团将从金融、文化、旅游和电商四个领域,谋求再度转型。不过,针对其他资产何时准备上市,王健林并未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一位熟悉万达集团的人士则对记者表示,目前,万达集团的布局趋于多元化,其未来将文旅产业分拆上市的可能性也存在。

已到甲子年的王健林还在会上坦言,自己的梦想是将万达集团带领成为一个一流的跨国企业,而这个企业的硬性指标是:资产规模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营收达到6000亿,其中,海外市场占比要达到20%。“如果达到这个目标,我可能就会退下来了。”

试水文化产业投资

2014年12月20日,万达集团在武汉投资的万达汉秀剧场和万达电影乐园正式对外营业,作为武汉中央文化区的配套之一,两项目的投资总额达到70亿元。

2011年,万达集团在武汉市投资的武汉中央文化区正式对外公布规划方案,汉秀和万达电影乐园两个纯文化旅游项目成为当时方案中的亮点,也是万达集团投资文化旅游产业的开始。王健林说,事实上,针对武汉中央文化区地块,最初也想过打造中央商务区,但中国包括武汉市场上,已有多个标榜中央商务区的地产项目,为避免同质化,公司将其定位为文化商务区。

这种看似“拍脑袋”的决定并非没有全盘的考量。上述人士表示,万达的中央文化区地理位置特殊,当时的武汉市启动“六湖连通”工程(即武汉市为整治市内水污染,将位于市内的六个湖泊全线连通的一项工程),而万达中央文化区的范围正好连接六湖中的沙湖和东湖,两湖地处武汉市武昌区的内环线范围,自然资源条件十分优越,围绕这块稀缺的资源,万达集团计划投资500亿元,布局了常规的商业、住宅、写字楼和酒店业态,而武汉市的文化资源更为稀缺,万达集团将汉秀和电影乐园布局于此,与其他商务区形成了明显的差异化。

按照王健林的布局,上述两项目曾计划与汉街一起于2012年同期开业,但最终两项目的建设周期更长,直到今年12月20日才正式开业。

万达的文旅产业项目还不止于此。目前已经公开的项目中,万达集团在云南西双版纳打造了另一场舞台秀傣秀;一个多月前,该集团在广州投资500亿元,准备打造一个名为万达广州城的文化旅游城;而在江苏省无锡市,万达还筹划打造一个主题乐园。

“无锡项目就是为了与上海迪士尼竞争,而广州城项目的竞争对手则瞄准香港迪士尼乐园。”王健林说,

对于投资文化的目的,王健林坦言,“目的就是为了赚钱。目前,已经开业的电影乐园和汉秀投资回报情况良好。特别是今年8月,汉秀开始售票后三周内,就把到明年6月30号的票全部卖完了。而按照集团的规划,两项目的年均营收能达到15亿元。也就是说,预计两项目开业运营3年左右,万达集团就可以收回投资成本。”

王健林认为,中国人其实对文化方面的需求很大,中国也需要文化创新产品,汉秀的售票情况,反映出了这种市场需求。

谋求再度转型

王健林透露,虽然万达商业地产马上就要在港交所上市,但万达正在谋求新一轮的转型,目前转型的方向定位在文化、旅游、金融和电商领域,具体方案会在2015年1月份正式对外公布。

不过,当前的万达集团主要收入仍然来自于地产,而王健林承认,电商对线下市场确实有冲击,但其冲击的产业主要是提袋购物的影响。目前,中国的消费市场总额超过25万亿元,其中,提袋消费只占三分之一,其他的消费包括旅游、文化、餐饮三项消费加起来就超过10万亿,占比更大,电商对这些领域的冲击没有那么大,这些领域也成为万达集团转型的新方向。

王健林指出,多年前,万达广场就已提出要将提袋消费降低到50%以下,新一代的万达广场的定位转为文化商业综合体,其中,80%的业态为娱乐和餐饮项目,这些业态占比越大,受电商冲击的风险就越小。

此外,万达集团还自己开发O2O电子商务模式,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电商。针对这种模式,王健林解释,“比如在万达乐园里面的游玩项目,排队最长时间可能达到3个小时,有的顾客会很烦燥,我们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电子商务公司做的其中一个项目就是排队系统。比如说顾客下单了,就可以在家里知道排队的是第几号,决定去现场的时间,从而减少排队时间。”这种O2O的模式将与万达集团的线下产业融合。

王健林指出,如何面对电商,就是创新,如果只是被动迎合,最终会面临死亡。

王健林还透露,万达集团已连续九年保持30%的增长,2015年,公司还筹划了很多大项目,比如说公司在西双版纳投资160亿元打造的度假区、明年开业的傣秀;国际市场上,公司还筹划了一些新动作,“这些项目足以支撑万达在2015年仍然保持高速增长”。

而王健林给万达集团定下的未来战略目标是,在2020年,万达集团的整体营收争取达到6000亿元,其中,至少有20%营收来源于海外市场。目前,万达集团已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西班牙等国寻找合适项目。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