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品牌联播>正文内容
  • 不是抱团就是战火?蜻蜓、喜马拉雅互掐混战
  • 2015年11月16日来源:经济观察网

提要:对于建立在用户增长基础上盈利的网络电台而言,流量意味着生存。有蜻蜓工作人员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整个音频行业的收入来源就那么几种,广告还是大头。

除了选择抱团取暖外,火并后决出雌雄大概是在这个资本寒冬活下去的另一个办法。阿里和京东的战火还未将歇,号角又在网络音频行业吹响。

“造假人人都得造,要么人人都不造假,只有这样的情况才能公平。”在昨日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陈小雨表示,表示要“揭穿造假谣言,绝不会跟随蜻蜓造假的脚步,”欢迎全国技术大牛对喜马拉雅FM及蜻蜓FM的程序代码进行反编译后查证,还原事实真相。不过随即引来蜻蜓FM反驳:大牛呢?为何不当面查证?

“双方已经杀红了眼。”一位业内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表示。的确,从7号开始算起,双方往来已经数招。

11月7日,有媒体曝出蜻蜓FM利用“普罗米修斯”在安卓手机App后台调用相关进程刷DAU(日活跃用户)数据。同时,蜻蜓FM代码中代号为“宙斯”的后台程序,在手机后台打开一个隐藏的浏览器,模拟用户访问广告链接,最终导致广告的展示量和点击量大幅虚假提升,并且导致用户手机耗电异常。有业内人士指出,将这些虚假的月活跃用户数报给第三方数据监测公司,“可以利用这些数据欺骗广告主和投资人。”

随后,蜻蜓FM亦予以回击,官微表示文中所提到的“普罗米修斯”是蜻蜓FM用来在新功能上线时进行AB对照测试、统计相关用户指标,以便产品决策的技术框架。

“此前音频行业已经有过几回掐架,但是影响并不大。”上述人士说。对于已杀红眼的蜻蜓FM CEO杨廷皓和喜马拉雅CEO余建军来说,可能没有想到是,王思聪亦在关键时候横出一刀。11日王思聪在起微博中转发《蜻蜓FM涉嫌诈骗投资人和广告主源代码剖析》,并称“蜻蜓FM老板应该坐牢”,事件亦再度发酵。

蜻蜓FM亦在深夜发文澄清称坚称网络传播的“广告刷量代码”,其实是用于数据比对和验证的技术方法,是为了解决第三方广告监测平台众多且各家代码格式不一样,以及安卓平台碎片化的问题。

记者采访多位互联网资深“码农”,他们表示从已曝出的代码上看,“蜻蜓和喜马拉雅的代码是有问题的。现在因为也只能看到一小段代码,不能完整的下结论。”

“真要想解释这个事”,其中有人士向本网表示,“其实很简单。只要找一个公正的第三方权威界定就行了。”

喜马拉雅CEO余建军在12日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向媒体表示, “这是目前特别为难的地方。我们国家目前也没有第三方代码技术鉴定的机构,现在只能靠技术大牛”。两者陷于掐架,各执一词打嘴仗,真相一时陷入“罗生门”。

对于建立在用户增长基础上盈利的网络电台而言,流量意味着生存。有蜻蜓工作人员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整个音频行业的收入来源就那么几种,广告还是大头。

同时,在拓展用户的需要与营收模式单一的情况下,还处于“烧钱”阶段,喜马拉雅电台创始人余建军就曾公开表明态度:“这个行业肯定很烧钱,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有业内人士透露,“这次喜马拉雅之所以采取搏命的方式向蜻蜓FM发难,确实是钱的问题。换句话说,是能够活下去的问题。”此前,有媒体报道喜马拉雅FM首席执行官余建军曾表示公司在进行C轮融资,不过近日又有报道称喜马拉雅否认进行C轮融资。

在网络电台盈利来源上,有业内人士表示尚处探索之中。无论是广告、增值服务、版权分销、游戏还是社区电商,以及通过车载智能硬件挖掘用户背后的广告价值,网络电台仍在多种模式中进行探索,尚未出现成熟的商业模式。而随着版权管控逐步严格,网络电台在内容上的投入在不断加大。

这不免令人心生产生遐想。对于音频行业而言,喜马拉雅和蜻蜓之争很可能只是资本冬天来临前,行业即将面临血腥搏斗的影子。记者 黄一帆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