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品牌联播>正文内容
  • 努比亚南昌建千万台手机生产基地 扩产能否实现扭亏为盈?
  • 2017年08月10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里强则表示,努比亚的战略规划与南昌高新区的产业政策高度契合,有了南昌高新、中兴通讯、苏宁集团三强助力,必将使努比亚如牛添翼。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建成后将达到不低于1000万台的年产能,年产值达100亿元。

努比亚总裁里强的微博停留在2015年12月31日这一天,此后再未更新。这是对努比亚颇为重要的一天,当天,中兴通讯公告,旗下公司努比亚获得苏宁19.3亿元战略入股。里强颇具纪念意味转发并评论道“Mark一下”。

然而,一年过去了,苏宁近20亿元的战略投资并未让努比亚在一众国产手机厂商中脱颖而出,反而努比亚自身由盈利陷入了亏损的境地。继今年7月中兴通讯转手10.1%努比亚股权给南昌国资后,努比亚宣布其生产基地将落户南昌高新区。

生产基地落户南昌

8月9日下午,努比亚官方微博宣布,当日南昌市政府和努比亚在南昌共同召开“努比亚生产基地落户南昌高新区”发布会,努比亚将在南昌高新区建设智能终端生产基地,主要从事智能终端产品的生产。

发布会上,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努比亚总裁里强、相关政府官员悉数到场。努比亚称,此次落户南昌高新,将为公司提供夯实的产能支持,正式投产后将拥有更完善的供应链和终端制造交付能力,助力公司升级产品创新和布局,向更高目标迈进。

里强则表示,努比亚的战略规划与南昌高新区的产业政策高度契合,有了南昌高新、中兴通讯、苏宁集团三强助力,必将使努比亚如牛添翼。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建成后将达到不低于1000万台的年产能,年产值达100亿元。

里强所说“三强助力”,系努比亚有了三大实力股东,其中,南昌高新入股的时间并不长。

今年7月28日,中兴通讯公告称,公司与南昌高新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高新)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7.272亿元向后者转让所持控股子公司努比亚10.1%股权。转让完成后,中兴通讯对努比亚的持股由60%下降到49.9%,从而使得努比亚刚刚不需要在纳入中兴通讯合并报表范围

努比亚去年亏损近亿

对于中兴通讯出售努比亚股权,各大券商“不约而同”的发表对此举看好研报。国信证券7月31日发布研报表示,“中兴通讯再迎重大利好,出售努比亚股权理清了业务逻辑”。其表示,剥离努比亚之后,中兴通讯可以专注于原有手机品牌的发展,进一步打开国内外智能手机市场。

招商证券日前也发布研报表示,努比亚不再并表统计,亏损减少对中兴通讯形成实质利好,出售努比亚股权产生税前投资收益约为4亿元,中兴通讯今年投资收益或远超市场预期。招商证券判断,努比亚未来不排除被进一步出售股权的可能性。

在券商纷纷看好中兴通讯出售努比亚部分股权的背后,努比亚自身业绩已现疲态。财务资料显示,在2015年苏宁入股努比亚前几年,努比亚局处于盈利状态,2012年~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2.82亿元、2.07亿元和2.52亿元;2015年1~11月,净利润为2.49亿元。

近来,努比亚的营收增长似乎也陷入停滞。2015年前11月其营收已达52亿元,而2016年其营业收入仍为53.78亿元,同时净利润亏损9142万元。而今年1~4月,努比亚营收为17.69亿元,净利润为负7123万元。

努比亚手机出货量如何呢?根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2015年和2016年努比亚的目标销量均维持在1000万部,2017年努比亚手机的销量目标仍定在在千万级别,而这与去年和前年的目标基本持平。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努比亚在中国智能手机梯队目前处在二线弱、三线强的水平上。而最近几年手机行业无论是TOP5还是TOP10,领先者所占的市场份额每年都在增加,市场份额明显在向巨头集聚。特别是最近两年,华为、vivo 、OPPO这三家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合计增加了20%左右。在上述行业趋势下,努比亚手机未来无疑面临挑战。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