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品牌联播>正文内容
  • 武汉汽车公园项目债务超30亿 背后现创投圈“黑马”科华银赛
  • 2017年08月10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正行投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武汉汽车公园项目可能已经严重资不抵债,除了股东身份,其还是国通信托劣后级购买者,带给公司的损失超亿元。

武汉汽车公园项目沦为一地鸡毛背后是巨额债务。记者获得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截至今年7月15日,武汉汽车公园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资公司)、武汉汽车公园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业公司)累计被申报的债权合计389笔,涉及债务规模达30.29亿元。

引人关注的是,这一项目背后还隐藏着当地的资本巨鳄。工商档案显示,实业公司的股东之一为科华银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华银赛),后者为湖北当地知名创投公司;投资公司的股东之一湖北正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行投资),其背后则为湖北资本大鳄劲牌投资有限公司。

正行投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武汉汽车公园项目可能已经严重资不抵债,除了股东身份,其还是国通信托劣后级购买者,带给公司的损失超亿元。

债务规模超30亿

工商档案显示,投资公司和实业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缪红政,其在投资武汉汽车公园项目之前,其商业足迹主要为武汉天欣花园商贸有限公司、武汉天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1500万元和1000万元,主业均为对汽车项目的投资,以及相关汽车零部件的销售等。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除了武汉汽车公园这一项目外,缪红政并未操盘过其他大型投资项目。不过,缪红政所操盘的这一项目却得到了国内外资本的青睐。据《楚天金报》2010年报道,华人创新集团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中国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5亿元打造该项目。

根据记者获取的一份有关债务申报情况的详细资料,从申报的债务信息来看,规模较大,总额达到了30亿元。截至2017年7月15日,投资公司累计154户人申报债权,共计173笔债券,申报总额为14.25亿元;截至2017年14日,实业公司共计197户申报债权,共216笔债权,申报总额为16.04亿元。

从资产情况来看,投资公司和实业公司的主要资产为房产和土地。目前投资公司名下有武汉汽车公园一期项目,共有3436套房产,其中已售563套,处于可售状态的共2840套。值得一提的是,该一期项目早在2012年3月就开盘了。

上述房产分别处于预登记限制状态、预登记审核下发状态、网上签约/已锁定状态、网上签约/已驳回、上报合同备案状态等。实业公司名下的资产则有汽车公园酒店1栋、汽车展厅1栋、汽车销售中心一期二组团的部分4S店。土地部分,投资公司目前名下有125788.59平方米,实业公司则拥有50947.04平方米的土地。

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的资料显示,与武汉汽车公园项目有关的借贷纠纷就多达数十个,金额从百万至数亿元不等;缪红政本人有关的借款纠纷、合同纠纷、劳务纠纷等更是多达122条,其名下的公司已多次被法院列为失信名单中。

事实上,早在2014年武汉汽车公园项目的资金链就已经颇为紧张,当年9月投资公司将其名下所有位于江夏区经济开发区庙山办事处邬树村幸福工业园特1号的房屋作为抵押物,向信邦典当进行抵押借款3000万元,借款期限为6个月,不过该笔借款投资公司并未如期还款。

背后隐现资本巨鳄

引人关注的是,上述华人创新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邝远平,素来有着湖北创投圈黑马之称。

工商档案也显示,实业公司的第三大股东科华银赛的法定代表人同样为邝远平。记者欲联系其进行采访,不过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此外,正行投资为投资公司的二股东,占实缴注册资本的46.67%,同时也是方正东亚·正行二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劣后级的债权人。其控股股东为湖北正昱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而湖北正昱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又为湖北劲牌投资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意味着湖北劲牌投资有限公司(即“劲酒系”)间接对项目进行了财务投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武汉汽车公园项目可谓一地鸡毛,那么为何债权人以及股东对项目的前景未有所怀疑?

上述正行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之所以投资这个项目,一个是汽车公园项目操盘者缪红政等人原先确实是做汽车行业的,而且做得还不错的样子;第二是他们当时一期已经建设好了,讲的故事也挺美好,所以才投了钱。但没想到,最后是这样的结局。”

按该负责人士的说法,作为股权投资机构,公司还与汽车公园项目的实际控制人签订了股权回购条款,承诺两年内将会可以年化10%的利息对股权投资进行回购。

而对于债务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根本没想到他们私下借了那么多钱,不知道钱都到哪里去了,估计损失过亿元了。正行投资只是财务投资者,对债务问题也并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很多债务都是实际控制人私下签订的,作为财务投资者一般很少介入实际经营,我们也是受害者。”

相比劲酒系在该项目上一直以来的低调姿态,科华银赛则显得要高调不少。据《科技日报》报道,科华银赛一度将武汉汽车公园项目作为其投资典型案例,称其用1200万元投资,一年拿到分红480万元,年回报40%。

不过,至于上述华人创新集团和澳大利亚中国发展有限公司的5亿元投资,实际投入额度是多少则无从查证,科华银赛在这之中的损失也无从考证。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