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品牌联播>正文内容
  • 18家上市酒企赚钱榜:茅台居首无悬念 老白干酒已掉队
  • 2018年09月06日来源:新浪

提要:18家白酒A股上市公司2018年中报尽数披露,从业绩看,往往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不过,近期受益于消费升级等因素,整个酿酒行业走出了几年前塑化剂、反腐等负面影响后,迎来了快速发展。

18家白酒A股上市公司2018年中报尽数披露,从业绩看,往往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不过,近期受益于消费升级等因素,整个酿酒行业走出了几年前塑化剂、反腐等负面影响后,迎来了快速发展。

伴随行业进入景气周期,大多数白酒上市公司业绩喜人,我们来看一看其中哪些公司在2018上半年最能赚钱,各家公司费用控制如何。

首先,从赚钱能力来看,贵州茅台(656.320, -1.47, -0.22%)不仅是销售额最高的企业,超过50%的销售净利率也排名第一,把其他所有同行远远甩在身后,毫无争议的成为业内最能赚钱的公司。

赚钱能力处于第二梯队的有5家公司,销售净利率在32%至36%之间。其中比较让人意外的是江苏地方酒企今世缘(17.500, 0.17, 0.98%),36.29%的净利率排在了五粮液(61.400, 0.50, 0.82%)和同区域龙头酒企洋河股份(113.310, -1.62, -1.41%)的前面,位列18家公司的第二位。

第三梯队的销售净利率大多分布在20%左右,8家白酒上市公司处在这个梯队内。

净利率在10%以下的有四家公司,其中,老白干酒(16.930, 0.11,0.65%)作为之前的区域龙头企业,掉队明显。此外,安徽的金种子酒(5.240, 0.05, 0.96%)已处于亏损的边缘,而位于甘肃的皇台酒已连续2年亏损,今年上半年仍没有改善。

再结合毛利率高低,来看一下各家公司的费用控制情况。

Wind数据显示,毛利率排名第二的水井坊(38.020, -0.09, -0.24%),毛利率和净利率之差最大,超过了60个百分点,显示在内部管理成本、销售成本等方面的开支在所有公司中最高,费用管控比较不力。

毛利率净利率差距超50个百分点的有古井贡酒(76.100, 0.09, 0.12%)、酒鬼酒(18.900, -0.10, -0.53%)、老白干酒和舍得酒,这几家酒企在费用方面也开支很大。

毛利率和净利率相差最小的是伊力特(17.880, 0.11, 0.62%)和顺鑫农业(41.850, 0.62, 1.50%),但这两家公司都有一定的特殊性。

伊力特主要市场是疆内,并不属于主流白酒企业;而顺鑫农业除白酒以外,还有屠宰、房地产建筑、养殖等其他业务的业绩影响。这些因素使得这两家公司原本毛利率就相对偏低,不一定能够反映出真实的费用控制水平。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