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品牌联播>正文内容
  • 浔兴股份10亿踩坑价之链:商誉减值致首亏 反目成仇
  • 2019年03月06日来源:斑马消费

提要:新实控人入主,旋即花10亿现金收购价之链65%股权,试图摆脱传统拉链行业,追逐跨境电商的风口。

控股子公司的巨额亏损,让浔兴股份提前编织的梦化为泡影。

2006年,晋江施能坑家族将做拉链的浔兴股份送上了资本市场,并将旗下的SBS拉链打造成了能与国际品牌抗衡的民族品牌。

10年之后,施家人一次性套现25亿元,将公司控制权易手。

新实控人入主,旋即花10亿现金收购价之链65%股权,试图摆脱传统拉链行业,追逐跨境电商的风口。

然而,精心的谋划、导演,却最终上演了一场“踩雷”的戏码。

商誉减值致巨亏

最近,浔兴股份发布计公告,2018年度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7.97亿元(未经审计),其中仅商誉减值准备一项就高达7.48亿元。

公司表示,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预计减少2018年归属净利润7.78亿元。

商誉减值正是来自公司2017年并购的深圳价之链跨境电商有限公司。

2017年,公司以10.14亿元现金,收购价之链65%股权,形成合并商誉7.48亿元。当年,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9685.96万元,未完成业绩承诺。

2018年,价之链的经营状态再度急转直下,已发生亏损,无法实现业绩承诺。

浔兴股份(002098.SZ)2018年半年报显示,价之链营业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0%,但受外部经济以及市场环境影响,成本激增,整体毛利率降至47.39%,而上年同期为60.26%。推广以及仓储等费用的增长,导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超过80%。

备货量大、存货周转率下降、筹资成本上升等因素,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长592.39%。

对价之链的并购,让浔兴股份的存货暴增。

2018年上半年末,公司存货6.95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为22.19%,而上年同期这组数据分别为2.66亿元和16.29%。

2018年,公司将去库存作为全年工作的首要任务,从三季报情况来看,该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存货余额从期初的7.25亿元,降至期末的5.7亿元。存货周转天数也从年初的207.46天,降至三季度末的162.41天。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9月,价之链实现净利润-4037.73万元(未经审计)。

公司表示,结合价之链的经营状况,预计无法完成约定的业绩承诺。所以,按照相关准则将并购价之链产生的商誉一次性全额计提减值。

浔兴股份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2.75亿元,同比增长22.29%;归属净利润-3.96亿元,同比下降433.05%。

这也将是浔兴股份自2006年上市以来,首次录得亏损。

“母子”反目

在资本市场中,因资产重组业绩对赌导致反目的案例屡见不鲜。

在浔兴股份对价之链的并购中,交易对方也作出了高额的业绩承诺。2017年-2019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6亿元和2.5亿元。若3年累计净利润低于5.1亿元,业绩承诺方需向上市公司支付现金补偿。

按照价之链目前的发展趋势,要想完成业绩对赌已几乎是天方夜谭。

2018年10月,浔兴股份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甘情操、朱玲、深圳市共同梦想科技企业(有限合伙)支付业绩补偿款10.14亿元。

此后,并购交易双方的历次交锋逐步公开。

浔兴股份表示,在2018年5、6月间,甘情操、朱玲向浔兴股份董事长提出将业绩承诺从5.1亿元降至2.6亿元被拒后,二人便无心经营,并制造价之链资金紧张局面影响正常经营。

9月,甘情操擅自要求挂失存放1.6亿资金的共管账户,意图转移逃避业绩补偿,并通过恶意挂失将共管账户的5327万共管专享资金转入其个人账户。

浔兴股份还称,由于甘情操、朱玲等价之链主要经营管理团队的操控,导致上市公司不能正常享受价之链的权益分红、资金管理制度无法实施、委派的财务人员无法正常履职。

而在价之链的官网上,甘情操等人发声明否认浔兴股份的所有指控,且指明双方之所以反目,是因为浔兴股份和其实控人违约在先。

目前,双方的交锋进展到何种程度?将如何收场?外界不得而知。

惟愿,可别最终都让无辜的中小投资者买单。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