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打破传统引智助推 徐工集团两道考题点燃全球大脑
  • 2019年03月1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3月15日,以“绿动世界 创领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徐工杯”绿色创新设计大赛在徐州举行颁奖典礼。一个个汇聚各方智慧的工业设计成果,将助力解决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产业升级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3月15日,以“绿动世界 创领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徐工杯”绿色创新设计大赛在徐州举行颁奖典礼。一个个汇聚各方智慧的工业设计成果,将助力解决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产业升级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两道考题,汇聚全球智慧

此次大赛由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联合徐工集团、徐州市经信委、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共同举办,于半年前启动,面向全球出了两道题目:风机叶轮总成空中安装高效对接解决方案和多功能、绿色动力小型挖掘机设计方案。

来自中国、加拿大、巴西、捷克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名选手参赛,提交了200件作品。最终,燕山大学的高帅团队获得“风机叶轮总成空中安装高效对接解决方案”一等奖。高帅表示,大赛不仅提供了展示平台,更打破了传统研发模式。

“线上、线下联动,集全球有识之士为我所用,共同解决难题,让人看到徐工作为老国有企业设计理念的大变革。”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执行会长管明说,虽然赛事题目难度较大、专业性强,但提交作品各具特色,既有创新性,又有实用性。比如获得“风机叶轮”项目大奖的作品,利用两个卷扬拉绳机构替代人力拉绳,减小叶轮摇摆和俯仰。

在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看来,中国装备制造正从中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迅速迈进,从国内市场向全球装备市场全面挺进,这就要求企业在传统产业转型进程中必须以创新、开放的姿态拥抱智能制造、绿色节能等新技术,拥抱产业链合纵连横的新机遇。

工业设计,为制造业赋能

“在全面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背景下,高质量发展需要‘软硬兼施’。”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认为,企业不仅要提高产业规模、技术水平、材料装备、制造能力等“硬实力”指标,也要注重传承与弘扬先进工业文化、激发工业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等“软实力”建设。

工业设计正日益成为国家创新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环节。“设计+科技+文化+绿色,已经逐渐成为探索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思路、新动能,将有效提升中国制造的创新能力,丰富中国制造的文化内涵,塑造中国制造新的形象。”罗民说。

在江苏,以徐工集团为代表的制造企业,积极发挥工业设计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让创意成为真正的生产力。去年,徐工联合行业和高校发起成立“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同攻克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及核心零部件难题。

记者了解到,我省从2016年起开展工业设计大赛,已吸引上万人参与,征集设计作品千余件,其中200多件签订意向合作协议。目前,全省已建成7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还有19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工信厅经济运行局副局长程旭说,今年,我省将启动“工业设计进千企”行动,推动更多江苏制造企业参与设计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

转变观念,创造更大需求

“工业设计,不是简单地在产品上弄个花来装饰。”本次大赛评委、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所长柳冠中说,设计要转变观念,不能仅仅跟随市场、满足消费,要看到真正的需求,从而“定义需求、引领需求、创造需求”。

在柳冠中看来,如今工业产品升级换代速度极快,比如胶卷相机被数码相机取代,数码相机又逐渐被手机替代。这就要求工业设计师,不仅要有抽象思考能力,还要能够跨界创新与其他专业人士合作,更重要的是要贴近生活、研究社会、把握时代脉搏。

徐工机械总裁陆川介绍,他们在2016年举办首届绿创设计大赛,其中的“小型化低噪声高效风机”项目,目前已在徐工进行批量化生产。而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徐工集团,已经两次斩获有“中国工业奥斯卡”之称的中国工业大奖。

“从制造企业向先进制造企业转变,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产品创新设计一定要做好。”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朱森第表示,从中国制造业实际出发,要通过推动自动化和信息化,进而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我希望中国的产品,不仅出现在全球超市货架和商业网站上,还出现在德国、美国的实验室里。”柳冠中说。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