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高中段体艺特长生考试举行 我市2000余人参加
  • 2015年05月13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陆海林表示,高中段体艺特长生考试命题的原则为:“依据教材,对接高考”。命题时,以中学教材为主要依据,按课程标准的要求进行命题,各特长学科考查的方式参照高考。

5月9日、10日,2015年高中段体艺特长生考试在新海高级中学举行,全市2000余名考生参加考试。因今年我市四星级高中普遍招收特长生,有关热门学校增加了特长生科目,参考人数为历年最多。

命题原则 依据教材,对接高考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陆海林表示,高中段体艺特长生考试命题的原则为:“依据教材,对接高考”。命题时,以中学教材为主要依据,按课程标准的要求进行命题,各特长学科考查的方式参照高考。以美术类特长生为例,考查科目为:速写、素描和色彩。这三项内容主要依照普通高校美术类招生办法制定。

“特长生考试是为普通高中选拔人才,主要目标是让这些学生在高考时,能按兴趣和特长考入高校深造。”陆海林表示,因为是选拔性考试,命题有一定的难度。

考生增加 临时突击缺乏竞争力

今年高中段体艺特长生考试的参考人数逾2000人,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多。考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热门的四星级高中设了特长生项目。以书法考生为例,今年参加书法特长生考查的学生超过100人,较去年翻了一番。一位书法特长考生说,就是因为新海高级中学增加了此项特长,自己也练过几年字,才来试试看。

抱有这种“试试看”心态的考生和家长并不少。缘于特长生录取时在文化分数上有相应的优惠政策,很多学生和家长将之作为进入热门高中的捷径,有的是在考前两三个月甚至两三个星期“重拾”或才开始学习特长。

对此,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武强刚表示,考特长并非进入热门四星级高中的捷径,从考生的表现来看,不管是体育、音乐还是美术书法,要想考得好,都是考生长期积累训练的结果,指望“临时抱佛脚”、“临阵磨枪”的考生,明显缺乏竞争力。他还尤其提醒学生和家长,学习特长最重要的动力是兴趣,学好的关键是跟对老师方法正确,很多兴趣要从小培养,始终保持,不能因为课业负担过重而放弃。

选对老师 发展特长才能事半功倍

在特长生考试现场,时常听到评委这样的惋惜:“孩子下了很多功夫,但方法不对”,“不是孩子的问题,是老师教的不正确”,“这几个学生的错误是一样的,明显是一个老师教的。”

有评委表示,老师的水平和教学方法,往往决定了学生特长发展的高度。

对于想参加特长生考试的学生,选对老师是学好特长的关键,如何选老师,本次考试书法类特长评委,连云港师专人文美术学院书法老师张卫东认为,此类老师首先要有高校正规专业教育的经历和背景,以保证教师的专业高度;其次接受过相关专业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系统学习,能够承担系统全面的专业教育工作,同时不断研究国家相关的教育方针和课程目标;第三,从教人员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不是以“带徒弟”、“开班赚钱”为主要目的,要有传承文化、为国家培养人才的观念。

想法误区 进入高中就放弃特长

有不少家长和考生有这样的想法,参加特长生考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以“优惠”的文化成绩进入热门四星级高中,录取后就不再学特长,也不准备高考时参加特长专业考试。

记者了解到,这一想法很难实现。主要原因是,很多热门四星级高中在录取时,都会和考生及考生家长签订协议,考生在被录取后,必须学习特长,直到参加高考,并报考与特长相关的院校和专业。例如,有的四星级高中,将录取的美术类特长生专门集中在一个班里,并针对高考要求强化专业和文化成绩。有的高中还要收取一定的保证金,促使学生坚持特长学习。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