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小升初>正文内容
  • 没有奥数,总体不难 南外小升初面测“现学现评”题型变多
  • 2019年07月0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昨天上午,南京外国语学校小升初面测拉开大幕,从考场走出来的六年级孩子们普遍表情很轻松,他们觉得题量比较大,但是题目不难、没有奥数。据悉,今年南外小升初招生计划英语语种336名,小语种44名(其中:德语16名,法语16名,日语12名),共计380名,男女生录取比例为1:1,7月5日公布录取名单。

昨天上午,南京外国语学校小升初面测拉开大幕,从考场走出来的六年级孩子们普遍表情很轻松,他们觉得题量比较大,但是题目不难、没有奥数。据悉,今年南外小升初招生计划英语语种336名,小语种44名(其中:德语16名,法语16名,日语12名),共计380名,男女生录取比例为1:1,7月5日公布录取名单。

副校长权威解读考了啥

今年是南外第三年采取面测形式,分成两场:第一场7:30入校,8:30到9:30面测;第二场8:30入校,10:30到11:30面测。两场的考生不相见。上午10:30,南京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连凯接受记者采访,对今年面测情况做详细介绍。

一共38题,采用PPT形式呈现

此次面测1小时,共有38个英语面测题。正式开始前有5分钟的模拟面测,在形式、流程上高度仿真。面测采用PPT呈现面测题的形式,学生在答题纸上填写答案,可以在草稿纸上进行适当的记录。南外面测题围绕外语学科核心素养,立足小学课本,结合学生的认知特点、思维发展规律和生活经历,着重通过“现学现评”的题型,选拔出学习能力强和学习潜力大的学生。题目要求有科学性、原创性、趣味性、探究性和综合性。

“家务劳动”入题,突出价值引领

题目突出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导向作用,个人优良品质和劳动意识的传递是此次命题的重要考虑方面。如英语排序题就是以家务劳动为背景,要求学生将周末在家帮助妈妈擦窗子这件事排序,这里既需要一定的语言逻辑性,也需要有一定的劳动体验背景。同时,结合这题,命题组还设置了一个开放性问题:你在家都做哪些家务劳动?再如: 阅读题中有一题,学生需要先阅读有关勇气、信念、感恩、诚信、谦逊、坚韧这6个单词的解释,再阅读两段具体事例,然后判断事例中的学生表现出的具体是什么品质。

强调现学现评,减轻学生负担

学校尽力避免通过重复训练能有效提高的面测题,以减轻小学生课外学习负担。此次面测更多地借助了音频、视频等形式考查学生的语言学习能力等。如面测中有一题听力题,学生要先听不同语言中各种问候语的表达,然后选出其中3种所对应的英文意思,考查学生对语言的语调、节奏等元素的感知力,及记笔记的能力。再如有一题要求学生根据所给的名词动词化的用法示例,将此种方法现学现用到类似的表达中,考查学生对语言规则的敏感度。

考了“天干地支”,多学科融合

命题组通过创设符合学生认知规律与学习习惯的场景,把分布在教材各处的看似没有关联的学科知识建立起联系,突出考查学生的学习习惯与长期的知识储备以及灵活运用的能力,尽最大可能避免通过短时集中训练的死记硬背和投机。如本次面测中有一道题是将传统文化与英语、历史、语文、数学相融合, 让学生阅读有关天干地支纪年法的基础信息,让学生推算明年是什么年;再问天干地支可以有多少种不同的组合;最后通过龚自珍的生卒年份(1792-1841)与《己亥杂诗》诗名,结合前面所学到的干支纪年的知识推算该诗写于哪一年。

记者 刘颖 摄影报道

【面测题五大特点】

重科学思维

面测中,学校提供给学生3组科学实验记录,要求学生通过观察变量和结果的不同,判断出实验的目的。

重分析探究

面测中有多处需要学生通过理解、信息加工、分析整合来完成的答题,如给出一种新语言的几个句子所对应的英语意思, 学生观察其中的规律, 解读新的句子。

重文化意识

命题组依据教材中的culture time考查学生辨析语言和文化中的具体现象,如英式早餐、靠左行驶等。

重生活态度

面测中的一道视频题是有关环保的话题,要求学生看完后根据视频中的信息填空。学生可以通过这段视频获取到有关垃圾分类、循环利用等环保概念和如何具体实施的信息。

重人文关怀

采取音频、视频、图形、动图等多模态的呈现方式,动静结合,多感官结合,多维度体验,创设接近学生生活实际的话题环境,缓解学生的考试紧张情绪。

【考生回忆题】

数英题

210×297毫米的A4纸,每平方米70克,一共500张纸,请问这些纸重多少千克?

英语题

1、字母打乱顺序,在句子里拼单词

2、0到9数字(英语单词)中有哪个w不发音?

3、1到12月(英语单词)哪个单词e不发音?

4、春夏秋冬四个单词中哪一个n不发音?

5、一周中哪个d不发音?

6、写一首韵律小诗,韵脚是关于课文内容的

百科题

1、金星热是因为金星由什么组成?给出多个选项,选择题

2、视频放垃圾分类宣传片,然后提问。例如,我们离开房间应该关哪些设备?

逻辑推理题

四种血型,四个人每人有一个叙述,例如,玛丽拥有的血型不含B选项,然后要做出判断。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