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美食>正文内容
  • 教你制作美味杂豆浆
  • 2015年10月22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进入秋季,早晚来一碗热腾腾的豆浆,让人浑身惬意,并且有温补之效。今天就教大家如何做有营养的杂豆浆。

进入秋季,早晚来一碗热腾腾的豆浆,让人浑身惬意,并且有温补之效。今天就教大家如何做有营养的杂豆浆。

温补杂豆浆

组成:黑豆25g、红豆25g、黄豆25g、红枣10g、枸杞10g、姜汁少许、白糖适量(3-4人份量)。

烹调方法:将以上三种豆子洗净后用水浸泡,一般可以浸泡一晚,次日将其与洗净的红枣(去核)、枸杞、姜汁放入豆浆机中打磨成浆并煮熟,最后放入白糖调味食用。

功效:补肝脾肾、益气养血。

专家点评:

本药膳具有补益肝脾肾、益气养血的功效。膳中黑豆,味甘,性平,可祛风利水、健脾益肾;黄豆,味甘,性平,可宽中下气、健脾利水,解毒消肿;红豆,味甘,性平,可疏风清热、润肤养颜的功效;红枣性味甘温,可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红枣虽然本身含铁不是非常高,但其可通过健运脾胃增强营养物质的吸收,平日可经常食用;枸杞性味甘平,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用于虚劳精亏,腰膝酸痛,目昏不明。

本膳用料来源于食物或药食两用材料,故可作为日常食物正常使用,如果平日脾胃比较虚寒的人群,在里面加上一些姜汁则能较好的暖胃。

在制作这款药膳时,如果是用豆浆机则只需按照机器的操作流程即可,如果是自己用锅煮的话,一定要注意豆浆存在假沸的问题,当豆浆加热到80摄氏度时,会出现泡沫,且随着温度增高泡沫越来越多,这是豆浆受热后产生的泡沫,并没真正烧开,出现“假沸”后要继续加热3到5分钟,否则很容易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中毒症状。豆类含蛋白质及嘌呤比较丰富,故肾功能不全、高尿酸血症的人群平日喝豆浆要适量,不宜当水过量饮用。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