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评论:当各路"微商"杀入朋友圈
  • 2015年06月04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有关人士指出,目前微商最大的问题就是经营基本依靠个人的诚信,而没有完善的法律监督,没有一个明确的行业规则,面对随后出现的损失,朋友圈内的消费者索赔难、执法部门取证难、行政机关难管理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微商推销不仅是一种商品营销方式,更是对信任、友情的考验,买卖双方都应该更谨慎。如果让朋友圈都觉得你是“讨人嫌”,并将你踢出圈外,到那时说什么也晚了。

当“微商”通过微信杀入朋友圈,向你推销他持有的商品,你是否会买账?不少“微友”都有相似经历,却无法拒绝朋友一再推销。通过微信推销商品并不是新鲜事,且推销也不乏成功案例。不过,但此举是否妥当值得商榷,毕竟微商们的推销对象是自己相熟的朋友,如果商品出现问题而无法处理,则友情也会因此打折。

笔者发现,微信朋友圈虽是朋友交流的地方,现在却有微商利用好朋友之间的信任关系,推销其产品,其间多为化妆品和零食产品,间或也有建材、家电等“大件”。无论是职业推销员、喜欢帮人代购者,还是有意无意“显摆”自产自销的微友,都喜欢在其朋友圈发布商品广告,并向朋友推销其产品。

如果是朋友圈内有职业推销员,其经营行为或许无可厚非。因为其职业特点就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将自己经营或代理的产品推销出去,不少推销员即使在线下经营时,也是靠熟人间的信任起步。但一般代购者和自产自销者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因为其产品背后或许并没有什么权威认证可言,如果朋友圈有人回应,并购买了其产品后发现了问题,往往很难处理,因为很多微友都会碍于朋友情面,不好意思将问题产品说出来,最多是下次不再购买了事。事实上,不管是哪类微商,在推销产品时,都在有意无意透支彼此间的信任关系,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杀熟”。当最纯真的友情被绑架,并成为产品推销重要途径,其推销能走多远也就很难说了。

目前,微商们的推销仍在火热进行中。不过,随着朋友圈微商变得越来越强势,其经营方式的缺陷也逐渐暴露。有关人士指出,目前微商最大的问题就是经营基本依靠个人的诚信,而没有完善的法律监督,没有一个明确的行业规则,面对随后出现的损失,朋友圈内的消费者索赔难、执法部门取证难、行政机关难管理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微商推销不仅是一种商品营销方式,更是对信任、友情的考验,买卖双方都应该更谨慎。如果让朋友圈都觉得你是“讨人嫌”,并将你踢出圈外,到那时说什么也晚了。李耀华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