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朋友圈疯转硬币卖天价 银行辟谣:没影儿的事
  • 2015年04月24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 “一个一分的硬币真的能值几百块甚至上千块吗?”日前,市民周先生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最近一条关于银行回收硬币价格表的微信在朋友圈里大量转发,吸引很多市民关注。记者从银行了解到,银行并没有高价回收硬币的说法,纯属谣言。

 “一个一分的硬币真的能值几百块甚至上千块吗?”日前,市民周先生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最近一条关于银行回收硬币价格表的微信在朋友圈里大量转发,吸引很多市民关注。记者从银行了解到,银行并没有高价回收硬币的说法,纯属谣言。

记者在周先生的微信朋友圈看到,这条微信上写着:小伙伴们,赶紧回家看看你家有几百万的固定资产吧!然后以列表形式列出了1分、2分、5分硬币不同年代的不同价格。记者看到不同年份的硬币回收价格在几元到几百元不等:一枚1965年版的1分硬币银行回收价为350元,一枚1981年版的1分硬币回收价为5元……该帖子后面另附一份“中国硬分币收藏交易价格参考表”。在这份表中,硬币交易价格差距巨大:一枚1965年版的1分硬币,交易参考价格是1368元;一枚1981年版的1分硬币交易参考价则高达1500元。这条微信在朋友圈里疯转,引起很多人关注。有人表示“回家翻箱倒柜找一找,说不定就发了”,也有人表示怀疑。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后来也找出储蓄罐,按年份将收藏多年的硬币一字排开,拿着价格表一一对照,发现好几个年份的硬币他都有,如果按这上面价格兑换的话,他能换到上万元。周先生说:“如果银行真按照这个价格回收的话,我可就一个硬币也不留了。”

为此,记者咨询了一些银行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这条消息系谣传。银行方面只会以面额1:1的比例为市民兑换残币或找零,所谓的高价回收分币,银行不可能如此操作。“另外,硬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流通的法定货币,其他银行没有权力回收。即使是退出流通市场的货币,银行也不会对其进行回收或是进行其他交易。”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银行不会出现高价回收人民币的情况。

而据记者在古玩市场了解到,这样的一些高价回收硬币的情况可能存在于一些民间收藏组织,这些交易价格也是民间收藏者给出的价格,纯属个人或是民间行为,和银行根本就没有关系。

关于高价买卖人民币一事,记者还咨询了相关律师。连云港连城律师事务所王浩律师说,关于人民币的买卖交易有严格的法律规定。其中,买卖正处于流通中的人民币属于违法行为,但纪念币和已经退出流通领域、不再作为货币流通的人民币,作为收藏品进行买卖交易是合法的。据了解,虽然目前纸分币已于2007年停止流通,但网传这个信息中所列举的为硬分币,仍是正在流通中的货币,私自高价买卖属违法行为,市民要谨慎。并且,一个消息的发布,发布者往往有其目的,市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些消息的时候应多留一个心眼,一定要在搞清楚真相后,再来决定要不要转发,要不要发表自己的看法。面对微信朋友圈内的信息,市民应该少一些盲目,多一分理性。记者 顾晓昕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