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市开发区投入逾3.5亿元整治水环境“水蕴园区”展新颜
  • 2023年08月07日来源:连网

提要:近几年,市开发区累计投入资金逾3.5亿元用于水环境整治,不断夯实环境基础设施,河道水质逐年改善提升。但仍面临支流河道不能长期稳定达标、国省考断面CODcr等考核因子指标偏高等问题。2023年初,市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进一步提出“要把各项关键指标完成情况提升到全市前列”,精心打造“碧水绕城”生态园区。

近几年,市开发区累计投入资金逾3.5亿元用于水环境整治,不断夯实环境基础设施,河道水质逐年改善提升。但仍面临支流河道不能长期稳定达标、国省考断面CODcr等考核因子指标偏高等问题。2023年初,市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进一步提出“要把各项关键指标完成情况提升到全市前列”,精心打造“碧水绕城”生态园区。

工程“治水”,补足环境基础设施短板。为推动断面达标,2022年,市开发区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排淡河、烧香河流域“减污降氮”实施方案》,共确定了41个整治项目,该区“两办”印发了“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间等。为加快推动清单“销号”,该区污防办“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现场核查进展情况,对少数推进缓慢的项目,提请管委会召开专题会、现场会进行推进。2023年4月底,会同市城建集团、市水利局等部门,市开发区推动完成了恒隆水务二期扩建项目排污口设置工程,尾水排入开泰河,彻底解决了大浦河环境容量不足的问题。

专业排查,消除管网“堵点”“漏点”。2022年以来,依托“污水提质增效333行动”,市开发区住建局投入资金1550万元实施4个达标区规范化建设,覆盖面积22.84平方公里,使用机器人(CCTV)、潜望镜(QV)、雷达等先进检测手段,对达标区内部分小区(4个)和达标区内所有城市市政排水管网共计270公里开展全面清淤疏通、排查、测绘等。按片区、分批次开展老旧管网系统性“体检”,彻底查清问题,逐个修复“问题点位”。

雨污分流,推动企业厂区管网达标。排查发现大浦片区20家涉水企业存在厂区管网老旧,雨污分流不彻底的问题。2022年底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印发推进整治的通知,明确“问题排查、制定方案、推进整改”3个步骤节点,20家工业企业共排查问题94个,累计投入资金4850万元实施“一企一策”达标整治。截至6月底,20家企业已完成整改11家,预计8月底前基本完成。

一河一策,开展黑臭河道治理攻坚。2023年,市开发区污防办、水整治办、河长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开发区河道水体“消黑消劣”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并实施了“一河一策”工作方案。对省市重点关注的芙蓉沟突出环境问题,该区成立了以区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的综合整治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雨污分流等6个工作组。在前期深入排查的基础上,市开发区住建局“优中选优”完成了工程技术方案编制,预计至2023年底基本完成芙蓉沟收水范围内排口整治、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及面源污染整治,消除水体黑劣。

加大投入,推进村庄污水治理升级。在上一年度完成投入1300万元的基础上,2023年各街道持续加大投入,将朝阳街道西庄、刘巷,中云街道金苏、隔村等村庄和社区列入城建投资计划,新增分布式污水处理站2座,新建管网长度13.5公里,严防生活污水混流“跑冒滴漏”进入主河道。

据悉,截至今年6月底,市开发区大浦河大浦闸、排淡河大板跳闸、烧香河烧香北闸、东盐河公路桥4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到Ⅲ类水的考核目标,“优Ⅲ”率达100%尚属首次,为历史最优。碧水涟涟、清水绕城、水蕴园区正成为鲜明底色,增添了绿色园区、生态园区的靓丽风景,助力全区生态文明更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