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连云港2016“吃货”幸福指数在全国排第75位
  • 2016年05月20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对于连云港上榜2016年中国“吃货”城市,连云港的“吃货”们反应不一。有的老港城人对连云港上榜“吃货”幸福城市表示强烈支持,也有很多港城“吃货”表示不服,觉得幸福指数没那么高,认为连云港菜系并不丰富,没有自身的特色。

“吃货”,原本是略带贬义用于骂人的语言,如今通过网络传播,却成为形容人爱吃会吃的时尚用语,而且成为衡量幸福城市的一个指标。那么中国哪座城市的“吃货”最幸福?5月10日,美团大众点评数据研究院发布《2016中国“吃货”幸福指数大数据报告》,排名前十位的“吃货”幸福城市分别是南京、北京、深圳、广州、厦门、绍兴、杭州、上海、苏州、沈阳。连云港也成功上榜,以82.2的幸福指数排名第75位。对此,连云港的“吃货”们反应不一,有的表示支持,有的认为缺乏依据,美食专家则表示,港城美食包容性强,对得起“吃货”们的期待。

港城上榜“吃货”幸福百强城市

据了解,《2016中国“吃货”幸福指数大数据报告》是由美团大众点评数据研究院选取2015年经济总量排名靠前的100个城市作为研究对象,根据口碑指数、需求指数、等待指数、饕餮指数等七大细分指标进行加权获得。报告中,江苏省13个城市“吃货”幸福指数总体靠前,其中南京更是以100分的“吃货”幸福指数高居榜首,连云港和苏州、无锡、常州、扬州、徐州、宿迁等省内城市全部入选全国百强。

对于连云港上榜2016年中国“吃货”城市,连云港的“吃货”们反应不一。有的老港城人对连云港上榜“吃货”幸福城市表示强烈支持,也有很多港城“吃货”表示不服,觉得幸福指数没那么高,认为连云港菜系并不丰富,没有自身的特色。在社区工作的刘先生就对报告提出质疑:“报告是基于一堆数据得来的,怎么没有调查一下本地的‘吃货’们是否认同自己所在的城市最幸福呢?”

有业内人士指出,美团大众点评提供的数据是基于其自身13年来积累的海量数据挖掘出来的,但是连云港的在线餐饮业务是在最近几年兴起的,再加上人口基数不大,相对一、二线大城市来讲,在各项数据的评比上就不占优势,但是这项排名基本与城市的经济发展和行业业态水平挂钩。

开通团购业务的餐厅占总数27%

笔者从我市工商局注册处了解到,截至2015年,全市共拥有餐厅9708家,而去年我市常住人口为447万人,平均每1万人就有21.7家餐厅可以品尝美食。我市餐厅数量还在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全市餐厅数量已经上升至10895家,这绝对是“吃货”的福音。

随着餐饮在线化时代的来临,以预订、外卖、团购为代表的餐饮O2O化也大大提高了城市“吃货”的幸福感,让餐饮消费更平等。报告显示,在餐饮消费中,超过一半的中国餐厅提供团购服务,大量的三、四线城市团购覆盖率迅猛增长起来,宿迁市如今就属于团购高覆盖的城市,港城在这方面也紧随其后。

笔者在我市美团网站上发现,各县区可供选择的美食商家,除灌南县的240家,其余皆在400家以上,尤其是海州区,达到560家,经粗略估算,仅在该网站开通团购业务的餐厅就占据全市餐厅总数的27%。

昨日,笔者走访了市区各大餐饮集中区域,发现如苏宁广场、陇海步行街、巨龙路等餐饮美食聚集的地方,几乎所有商家都开通了团购业务,部分商家还推出预订和外卖服务。“这些方式可以为餐饮商家更好地吸引顾客,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价格上的优惠。在线点评的功能又能够实现商家和消费者互动,反映消费者需求,促使商家做出更多贴近市场的调整,具有良好的效果。”我市一位负责团购业务的负责人表示。

港城特色美食兼收全国风味

针对港城上榜全国“吃货”幸福指数百强城市,我市餐饮行业是怎么想的呢?市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周湘屏认为,“吃货”的幸福指数主要和当地的经济发展相关。“随着居民经济收入的提高和大众消费时代的来临,富有特色的时尚餐厅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所接受。消费升级使得连云港的餐饮格局也在进行调整,美食资源越来越多,‘吃货’选择面越来越广,餐饮在线化逐步升级,‘吃货’成本逐步降低,这些因素都会让‘吃货’们感觉更幸福。”

昨日,笔者随手点开我市美团网的主页,在美食一项中发现,除小吃甜品、快餐火锅、日料西餐外,菜品分类里还包括了东北菜、川湘菜、港粤菜、西北菜、京菜鲁菜、云贵菜、东南亚菜、新疆菜、客家菜等诸多选择。周湘屏表示,连云港地区美食口味多样,包容性强,也是“吃货”们感到幸福的重要原因。“连云港地区汇集了全国各地菜系,既有淮扬菜的清淡风味,又有鲁菜的咸鲜特色,有川菜的麻辣刺激,还有浙菜的酸甜可口,近来还新开了许多粤菜和闽菜餐厅。这些菜系来到本地后,又融入港城本土的饮食元素,根据港城本地食客的口味进行调整中和,一些菜系特征被淡化,成为更容易为港城人所接受的美食。”

除了各有特色的八大菜系,港城地区大街小巷里还隐藏着越来越多的特色小吃,比如凉粉、娃娃鱼、鸡蛋煎饼、肉夹馍等等,这些小吃物美价廉,也是餐饮浪潮中不可小觑的美味所在。美食太多,需要“吃货”们细心挖掘。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