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图片> 图说文化>正文内容
  • 有钱不任性 迟早憋出病:中国古代任性土豪排行榜
  • 2014-12-29来源:南都周刊

图片简介:

古人曰:“有钱不任性,迟早憋出病。任性事迹:说起土豪“有钱就是任性”那些事,石崇与晋武帝的舅父王恺斗富的故事绝对是可以放上头条的。任性事迹:话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准备犒赏三军,沈万三想显摆一番,主动请求由他出资。

古人曰:“有钱不任性,迟早憋出病。”有钱任性不是今日土豪的专利,土豪自古就是有钱,任性,而且他们任性起来,足以让今天的土豪们大惊失色、甘拜下风。我们搜罗稗官野史,评选出八名任性指数最高的大富豪,制成这个排行榜,让读者诸君见识一下古时有钱人的任性style。

1、石崇(249—300年,晋朝大富商)

财富量:富可敌国。

任性事迹:说起土豪“有钱就是任性”那些事,石崇与晋武帝的舅父王恺斗富的故事绝对是可以放上头条的。石崇听说王恺家中用麦芽糖水洗锅子,就吩咐自家厨房用蜡烛当柴火烧;王恺听说石崇家用香料刷墙,就用赤石脂来刷墙;晋武帝将一棵二尺来高的珊瑚树赏赐给王恺,王恺向石崇炫耀,石崇用铁如意敲碎它,然后叫手下将家里更漂亮、更高大的珊瑚拿出来,赔给王恺;晋武帝用外国进贡的火浣布制成衣衫,穿着去拜访石崇,石崇故意穿着平常的衣服,却让奴仆五十人都穿火浣衫迎接武帝。你说,还有比石崇更任性的吗?

古人曰:“有钱不任性,迟早憋出病。任性事迹:说起土豪“有钱就是任性”那些事,石崇与晋武帝的舅父王恺斗富的故事绝对是可以放上头条的。任性事迹:话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准备犒赏三军,沈万三想显摆一番,主动请求由他出资。

2、吕不韦(前292—前235年,战国大商人)

财富量:“往来贩贱卖贵,家累千金”。

3、沈万三(1330—1376年,元末明初大富商)

财富量:“资巨万万,田产遍于天下”。

任性事迹:话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准备犒赏三军,沈万三想显摆一番,主动请求由他出资。朱元璋故意问他:“朕有军百万,汝能遍及之乎?”沈万三任性的豪情上来了,答道:“愿每军犒金一两!”但朱元璋还是拒绝了他:“此虽汝好意,然不须汝也。朕富有四海,哪里要你那点钱?”朱元璋修南京城,沈万三又提出承包三分之一工程费用,让朱元璋觉得好没有面子。后来朱皇帝寻了个理由,将沈万三流放到云南,没收了沈家的财产。沈万三的故事告诉我们:炫富可以,但千万不要向皇帝炫耀。

任性指数:★★★★☆+

任性事迹:相传吕不韦问父亲:“耕田的回报率有多少?”答曰:“十倍。”又问,“做生意又可得几倍利?”答曰:“百倍。”再问:“那么如果立一个国君,可得利几倍?”答曰:“无数倍。”吕不韦感慨到:“我要建国立君,做惊天动地的大事。”于是结识秦流亡公子赢异人,并资助其回国即位;又将自己宠爱的赵姬送给赢异人,后来赵姬为赢异人生下一男婴,取名嬴政,所以有人说其生父其实就是吕不韦。像吕不韦这样玩政治的商人,世上没有几个。

4、和珅(1750—1799年,清代权臣、大富翁)

财富量:家产相当于当时清政府的十五年财政收入。

任性事迹:皇帝在圆明园召见,和大人骑马直进中左门,过正大光明殿;在宫内禁区乘轿,肆无忌惮;私娶宫女为小老婆;私盖楠木房屋,奢侈违制,式样模仿宁寿宫;家中收藏的珍珠手串,比宫中多数倍,而大珠比御用冠顶的珍珠还要大;在乾隆重病之后,还谈笑风生。大学士阿桂平定回部,奉乾隆命令,采和阗美玉雕琢成一只玉马,藏于大内,玉色白而润,长逾三尺,高约二尺。和珅指使人盗了出来,送给爱妾用作洗澡时坐憩的小凳子。

任性指数:★★★★☆-

5、王元宝(生卒年月不详,大唐首富)

财富量:富可敌国。

任性事迹:据说王元宝原来叫王二狗,后来贩琉璃发财,成了长安首富,便将二狗这个特俗的名字改掉,改成更俗的“元宝”,意思是说,我是王元宝,我有钱!王元宝到底有多少钱呢?野史说唐玄宗曾经召见过王元宝,问其财富。王元宝任性地说:“臣请以一缣系陛下南山一树。南山树尽,臣缣未穷。”缣是绢布,又是当时的货币。王元宝的话,换成今天流行的话来说,就是说:“我在大兴安岭的每一棵树上挂一个肾6,树都挂满了,我的肾6肯定还没有用完!”唐玄宗听后只能感慨说:“我是天下最贵的贵人,王元宝是天下最富的富人!”

古人曰:“有钱不任性,迟早憋出病。任性事迹:说起土豪“有钱就是任性”那些事,石崇与晋武帝的舅父王恺斗富的故事绝对是可以放上头条的。任性事迹:话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准备犒赏三军,沈万三想显摆一番,主动请求由他出资。

6、隋炀帝(569—618年,大隋皇帝)

财富量:在有效期内,整个国家的钱都是他家的。

任性事迹:隋炀帝杨广是一个敢说“朕有钱就是任性,朕就是这样的汉子”的土豪级帝王,或者说帝王级土豪。610年的正月,隋炀帝在洛阳大演百戏,招待西域商人,前后达一个月之久。皇帝还命令洛阳的店铺都用帷帐装饰,用彩绸缠树,西域商人在洛阳可免费吃饭,免费喝酒,免费住宿。炀帝叫人告诉西域商人:“中国丰饶,酒食例不取直。”西域商人“皆惊叹”。不过其中有人看到缠树的彩绸,反问:“中国亦有贫者,衣不盖形,何如以此物与之,缠树何为?”搞得炀帝好没面子。

任性指数:★★★☆☆-

7、胡雪岩(1823—1885年,晚清著名的红顶商人)

财富量:胡雪岩开设的钱庄,“子店遍于南北,富名震乎内外”。

任性事迹:胡雪岩有钱,任性。他曾与另一富豪李长寿共捧一个叫周凤林的伶人,一次在给周氏赏钱时,两人不知怎么较上了劲儿,胡雪岩任性的劲头一上来,“命以筐盛银千两,倾之如雨”,给一个赏员的赏银以筐来计量。胡雪岩购买古董的癖好也十分怪异:不问古董真假,只问价钱高低,价钱低的他不要,“只择其价昂者留之”,“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有人提醒他,小心受骗。胡雪岩说,我就想看看他们能骗我到什么时候。

任性指数:★★★★+

8、严嵩、严世蕃父子(明朝权臣,富豪)

财富量:严家的财富,单银子就有“十数窖”,“每百万两为一窖”。

任性事迹:有钱人家就是调皮、任性,严嵩、严世蕃父子所用的溺器马桶,都是用金银铸造成女明星的模样,“而空其中,粉面彩衣,以阴受溺”;严世番吐唾沫,每次都由美婢张开樱桃小嘴承接之(好恶心),这叫做“香唾盂”;严世番“每玩过一个妇女,必记淫筹一只,将来年终时,总计淫筹若干,就是玩过若干女子,把来记在簿上。据他自己说:“他日到了临死的时候,再把簿上的妇女计算一下,看为人一世,到底玩过妇女多少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