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图片> 图说文化>正文内容
  • 连云港民主路 穿越千年时光隧道
  • 2014年07月23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百年间,街兴城起,城起人聚。民国经典建筑、中西合璧精品,汇聚一街。公元一九八零年后,城市拓展,随着主城区发展,新浦城区规模不断扩容,城市工业、商业开始向东、向南迁移,民主路日渐衰落。近一百多年过去了,岁月洗净了民主路曾有的铅华,只剩下一条旧巷,昔日热闹繁华的民主路慢慢沉寂下来。

城市如人,都是有生命的。

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到耄耋之年,是一种生命的行走。

城市也一样。从新地名的出现,人流商贾汇集,街市繁华,到一条老街区的落寞,这是城市的变迁。

在连云港的历史发展变迁中,有着这样四条老街:海州古城、民主路老街、连云老街、南城六朝一条街。

连云港民主路文化街

连云港民主路文化街

如今,四条老街都在谋划新生。民主路改造、连云老街改造都是2013年城建重点项目。海州古城复兴一直在进行,南城六朝一条街随着新海新区的建设也在获得新生。昨天的旅程徜徉在海州古城的老街里,今天我们行走民主路文化街和连云老街,让我们在老街发现城市的记忆和老街的现实变化。

连云港民主路文化街

连云港民主路文化街

民主路文化街,即新浦老大街,民主路老街,过去通称“新浦街”是连云港新浦区的发源地。

清光绪十八年,建天后宫,民主路步入繁荣区。日用百货、钱庄银行、医院诊所、钟表金店、戏台影院、饭店澡堂、茶楼药店,比肩而立。稍后几年,十省商帮,接踵跟进,开一批新店,进九州百货,迎八方宾朋。到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大街两旁布满四百余家店铺企业。商业兴隆,车水马龙,被当时的人们称作苏北的“小上海”。

百年间,街兴城起,城起人聚。民国经典建筑、中西合璧精品,汇聚一街。公元一九八零年后,城市拓展,随着主城区发展,新浦城区规模不断扩容,城市工业、商业开始向东、向南迁移,民主路日渐衰落。近一百多年过去了,岁月洗净了民主路曾有的铅华,只剩下一条旧巷,昔日热闹繁华的民主路慢慢沉寂下来。

连云港民主路文化街

连云港民主路文化街

作为新浦的发源地,民主路一直承载着新浦人的记忆和梦想,2013年初,连云港市政府决定复活老大街。留住城市难得的记忆,在改造过程中,新浦区按照“修旧如旧,统一风格,整合业态、提升商业风貌”的原则,把民主路改造成“传承新浦历史,追溯新浦记忆的特色商业街;风景宜人,交通组织合理的人文休闲空间;多元化、特色化、地方化、差异化商业业态格局”。据悉,此次民主路改造最大亮点就是实现新旧建筑的融合,街道的大小尽量符合原来老店的店招位置,招牌和位置特别是在“做旧”处理上完全采用木质、砖雕和石刻等原材料,让一间间老店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人们眼前。此外,通过建筑外观灯光设计,勾勒出了街区的历史沧桑感,让夜晚的民主路更加风情万种。

连云港民主路文化街

连云港民主路文化街

如今,老街俨然复苏,我们可以走进“三和兴”大药房,去了解中国中药的博大精深;走进“生庆公”茶社,去品尝中国百种茶的芬芳;走进“味芳楼”,去尝一尝正宗淮扬菜的美好滋味。

走一趟民主路,就如同一次文化之旅,游百年老街,寻历史梦想,展民国风情,兴新浦文化,民主路,历史之缩影,文化之瑰宝,新时代获得新生。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