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图片> 图说文化>正文内容
  • 西游记文化节大型舞剧《孔子》震撼上演
  • 2015-10-23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图片简介:

10月21日晚,2015“凤祥铭居”中国·连云港“西游记文化节”开幕式演出大型舞剧《孔子》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震撼上演。演出由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主办,连云港市文广新局承办。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江苏省文化产业学会常务理事赵岳峻,中国西游记文化产业创意研发中心主任齐麟,中共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副市长董春科,市政协副主席赵波等领导和一千多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此次演出。

演出当晚,中国歌剧舞剧院100多名艺术家,用窈窕动人的身姿,精湛的舞艺、丝丝入扣的舞蹈动作,为连云港的观众们表现孔子这位万世师表的生命历程。舞剧分为《序·问》、《乱世》、《绝粮》、《大同》、《仁殇》、《尾声·乐》六个部分,该剧以孔子的生平事件为线索,运用舞剧艺术形式的独特表演手段和肢体语言所特有的艺术魅力,来表现人物的精神特质,演绎历史人物中的经典故事情节。生动再现了孔子从凡人成为圣人的一生,表现了孔子以人为本、以和为贵、以忠孝为大、以智信为怀、以情义为天的思想精髓。雄浑厚重的音乐节奏、气势宏大的舞美制景、跌宕起伏的舞蹈情节,烘托出令人惊艳的视觉效果和震撼场面。鼓点激昂的“执羽舞”、雍容华贵的“熏香舞”、典雅柔美的“采薇”、长袖善舞的“玉人”、大袖飘飘的“颂贤”······大气恢弘、精美绝伦令观众目不暇接。

整场演出,演员们的舞姿不是花哨的肢体动作堆积,而是为塑造具有审美意蕴的、典型化的、人性化的孔子形象服务。演员们通过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等形式,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君、臣、妃之间的关系。剧中,孔子对礼崩乐坏的失望,对于大众声音的倾听,面对困境的弦歌鼓瑟,面对暴政的挣扎,对于弟子的情谊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一场心灵的舞蹈。妃的饰演者著名舞者唐诗逸(首届《舞林争霸》亚军)以曼妙的舞姿,唯美的演绎征服了全场观众。

据了解,舞剧《孔子》的编剧、导演孔德辛是第77代孔子后人。孔德辛尝试用自己最熟悉的舞蹈形式走近孔子,展现孔子的思想,传递中国传统文化。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运用了很多现代高科技多媒体技术,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在编排上更是既兼顾当代艺术的创新又不失传统艺术之美,将民族化和时代化结合得恰到好处。

舞剧《孔子》在演员们充满风骨和韵律的舞姿中圆满落下帷幕,全场观众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向演员们致谢,向万世师表孔子致敬。一位带着孩子来观剧的妈妈说:“《孔子》真的非常的棒,舞美更是非常震撼,演出中间结合了很多诗词,给我艺术的享受的同时,也给了我和孩子文化的熏陶。相信一定会在连云港掀起一场国学热潮。”还有一位年轻观众说:“希望演艺集团能够多引进像《孔子》这样中国顶级国家院团的演出剧目,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大饱眼福”。“很多观众表示此次西游记文化节的开幕式很精彩,这也让她们非常期待接下来的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