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在破产的边缘疯狂试探:这些正在淡出的自主车企
  • 2019年10月13日来源:车知事

提要:毫不夸张,2019年是汽车市场洗牌的一年,是淘汰赛的开始,两极分化将愈发明显,强者恒强,弱者遭殃。销量暴跌、资产重组、出售股份、高层离职等,这几个企业都已经到了悬崖边缘。

中国汽车一直处在高速发展中,但从2018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就开始进入了"冬泳"模式。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9年前八个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93.9万辆和1610.4万辆,同比下降12.1%和11%,下滑趋势已持续了一年多。毫不夸张,2019年是汽车市场洗牌的一年,是淘汰赛的开始,两极分化将愈发明显,强者恒强,弱者遭殃。销量暴跌、资产重组、出售股份、高层离职等,这几个企业都已经到了悬崖边缘。

力帆:老骥伏枥一声叹

1992年,54岁的尹明善进入摩托车行业。从摩托车起步,再转型生产制造汽车,力帆刚好赶上了中国汽车市场腾飞的那几年。于2005年拿到了力帆汽车的生产资质。只是,此时他已67岁,老骥伏枥尚能饭否?

2015年,国产新能源车不论是续航里程还是驾驶感受,都有着长足的进步。在这时,力帆汽车借着"东风",稍微回了口血,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能源技术发展如同高速列车,而只关注国家补贴而轻视技术研发的力帆,再一次被整个行业越抛远。数据显示,2019年前8个月,力帆共计销售传统乘用车约2.16万辆,同比下滑68.94%;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675辆,同比下滑66.12%;摩托车销量约40.54万辆,同比下滑13.62%。

月售72台,还能怎么办?力帆出品的车型,已经和"低价低质"四个字牢牢地捆绑在了一起。它们可能借着几年之前车市的"东风"一炮而红,但却没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和目标,也没有足够的技术研发储备,最后逐渐被后来者追上,导致自身被市场边缘化。

观致:野心撑不起梦想

观致汽车从创始至今可谓是跌宕起伏。从最开始的来势汹汹,背靠奇瑞大户,再有全球各大汽车巨头加持,堪称豪华,且观致3和观致5车型都非常出色,但却没有一炮而红。几番辗转,豪华团队星散,2017年底,观致股权易主,"野蛮人"宝能开始操盘。随后观致,从2017年的1.5万辆跃升至6.3万辆,颇有"起死回生"之势。但这6万的数字都来自于宝能左手倒右手的"联动云共享汽车"。

进入2019年,销量本来略有回升的观致汽车又开始绵绵下跌,还引发了经销商维权、管理层重组等重大事故。但显然,这种"跌宕起伏"的状态不是一个良性的发展。在短暂的登上销量高峰之后,观致汽车销量又将在某个时候重新跌入谷底,到时候只会更加惨烈。最近观致还发布了观致5S新品,搭载了奇瑞新款1.6T发动机和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其产品力表现来看还不足以在当前激烈的车市分一杯羹。

海马:卖方求生,只觉唏嘘

海马汽车,因生于海南又曾和日本马自达合作,故名海南马自达——海马。论历史,这家汽车厂可追溯到1988年,在1991年就推出首款产型,比李书福尹明善们不知高到哪里去了。但由于企业自身技术实力的不足,当马自达转身与一汽、长安合作后,只吃之前那点技术底子的海马便每况愈下。

除开2016年海马S5借着SUV红利的回光返照,奇迹般的拿下10万年销量之外,不争的事实是它一直处于挣扎边缘。来到2019上半年,海马汽车销量14425辆同比下降65.16%。雪上加霜的是,由于销量不佳,海马的净利润持续下滑。特别是在2018年,海马的营业收入为50.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48%,几近腰斩。

两年的连续亏损让海马汽车不得不在4月24日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为了"保壳",海马累计售卖四百套房产,因此在网络上被称之为"被汽车耽误的房地产公司"。从目前海马汽车经营状况看,其在2019仅发布海马8S一款新车,且以当前的局势来看,似乎是非常的困难。

众泰:繁华如梦

众泰汽车,一个可以和BBA"比肩"自带流量的品牌,靠着"借鉴"模式进入公众视线。凭借低价和皮尺部",众泰2008的销量达到了惊人的3万辆。虽然有这批特立独行的消费者给机会,但众泰终究缺乏在汽车制造方面的技术积累,口碑逐渐崩坏。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众泰汽车累计销量为7.39万辆,同比降低49.45%,几乎"腰斩",且承担品牌向上重任的旗下君马汽车甚至已宣告破产。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市场大势不好之外,更重要的还是自身产品力的原因所致。

不可否认,车市的激烈竞争使得以力帆为代表的边缘车企日子每况越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汽车市场活力不再。从近几年造车新势力的野蛮生长不难看出,中国车市依旧很有活力。当然,如果始终拿不出生产技术,始终想着靠"外快"谋生,翻盘的想法可以暂停一下了。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