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长安销量下滑陷低谷 因安全隐忧问题多次召回
  • 2018年08月28日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提要:曾经的中国自主明星车企长安汽车,近来却“星光黯淡”,其业绩滑坡的情况引发业内关注。在内外多重因素夹攻下,曾是自主盟主的长安汽车正在多方调整,试图重新夺回自主销量冠军宝座。

曾经的中国自主明星车企长安汽车,近来却“星光黯淡”,其业绩滑坡的情况引发业内关注。在内外多重因素夹攻下,曾是自主盟主的长安汽车正在多方调整,试图重新夺回自主销量冠军宝座。

陷入低谷

8月24日,山城重庆,长安汽车在自己主场举行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发布了其“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发布会场面隆重。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董事长徐平、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悉数到场,同时列席的还有腾讯车联、百度车联、阿里车联、科大讯飞(30.310, 0.12,0.40%)、地平线等长安的互联网合作伙伴。

“我们将基于客户体验,定制懂你的汽车平台和服务,而不是技术的堆砌和服务的捆绑。我们将放眼全球、广纳资源,成为智能汽车产业联盟的倡导者、引领者,而不是独行者。”朱华荣在现场说出了这样一番豪言壮语。

然而,长安汽车当前的业绩现实却不尽如人愿。据长安汽车最新的产销快报,长安汽车7月份共计销售12.87万辆,较去年同期的16.15万辆,下跌20.30%,跌幅大于同期中国整体车市的下降幅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7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3万辆和188.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0.7%和4%。

对于7月汽车销量的下滑,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感叹:“7月,国内售价10万元以内的汽车市场,基本上崩盘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本轮中西部和二线以后城市楼市的快速上扬使得相关中低价汽车的目标消费者的资金压力增大。

产业大环境的变化已经波及长安汽车,合资板块和自主板块皆走下坡路。曾经是自主品牌优等生的长安汽车的情况非常不乐观。在具体车型方面,长安自主品牌SUV销量下滑明显,其中7月CS55销售7732辆,CS75售出6489辆,之前表现稳定的CS35在7月份销量也未过万辆,达到8622辆,没有一款SUV车型销量破万。

值得注意的是,CS55作为长安汽车的新生代车型,2018年上半年几乎每月销量都在1万辆以上,而进入下半年的第一个月,销量环比却下降了18.65%,这无疑给了长安汽车一记重拳。而作为长安汽车销量支柱的长安CS75,销量从2018年1月的2.11万辆,一路下滑到7月份的6489辆,不足3月份销量的一半。

另外,被长安寄予希望的中高端轿车睿骋CC也不乐观,销量持续走低,7月份销量仅有1359辆,创近几个月销量的新低。长安新能源汽车7月的销量仅为4508辆,环比下滑幅度高达49.39%。

销量不振已经大幅拖累了上市公司的业绩。长安汽车日前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2018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净利下降高达63.21%~67.54%。

问题何在

此前,长安汽车一度在自主领域风光无限,自2014年起连续三年蝉联自主乘用车销量冠军,在SUV、轿车、MPV这三大领域均有着不错表现,是一家均衡发展的车企。不过,长安在去年销量出现下滑,销冠宝座被吉利夺走,而今年以来销量依然未能止跌。业绩不佳的背后,长安汽车存在质量、设计人才不足等问题。

近年来,长安汽车因种种安全隐忧问题而发生过多起召回。“长安汽车的质量其实算中等,大问题没,小问题不断。”有多年汽车测试经验的分析师汤海涛对第一财经记者说,虽然出现过一些问题,但是长安自主车型在消费者中此前的认同度还是不错的,但是发展到今天,在中外车企竞争激烈的中国车市,长安的确一直缺乏自己的风格,定位存在问题。

当前,汽车的外观颜值日益成为年轻消费者在购车时重点考量的一个指标。而长安汽车在外观设计等方面在最近几年步伐有些跟不上。例如,长安逸动终于在2018年完成了换代,从2012年上市到2018年换代,其间经历了长达6年时间,长安逸动在外观上却基本没有经过改款。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款车的外观依然变化很小,车型尺寸基本保持不变。

长安高端设计人才缺乏也是制约其销量持续上升的原因之一,有熟悉长安的人士指出,长安的外观设计没有及时跟上潮流,而广汽传祺、比亚迪(46.130, 1.12, 2.49%)等自主车企却陆续从跨国车企里挖到一流的国际设计师,并带动销量攀升。

由于业绩不佳,长安汽车的高层也频频调整。其中,今年5月29日,长安汽车发布的《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显示,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先生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副总裁职务,且不在公司任职,副总裁黄忠强、罗明刚也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副总裁职务。龚兵自任职长安汽车以来,对长安汽车有着不小的贡献,在2011年~2014年任职长安汽车副总裁兼长安轿车事业部经理期间,带动了长安汽车轿车车型的销量。

对于长安业绩出现的问题,安永合伙人、汽车行业分析师叶亮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既有大背景的变化也有长安自身的因素。在叶亮看来,长安主打的10万元以下的车型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因为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目前更新换代的升级需求已经成为主流,简单说就是老百姓(67.380,-0.77, -1.13%)希望私家车越来越好,另一方面,原先中高级品牌车这一层次车型的降价越来越厉害,中低端自主品牌汽车面临多重阻击。在销售方面,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国内一线城市,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的销售店不仅数量少而且分布在相对偏远地区。

叶亮还指出,长安的困境还因为近期一直受累于它的合资对象。“自主品牌的设计和产品力与合资对象非常有关系。福特现在没有那么好,在一定程度上也拖累了长安整个产品核心竞争力。”叶亮说。长安汽车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也明确指出“合资企业的投资收益大幅下降”。

在前不久发布的2018《财富》中国500强榜单,上汽集团(29.370,0.22, 0.75%)依旧位居汽车领域的第一名,而上升幅度最快的则是吉利汽车,从去年的123名升至85名,其中下滑较多的当数长安汽车,从83跌至95位,名次下跌12名。“整个汽车行业有其固有的成功轨迹,那就是有足够的研发、技术储备,从而生产出来足够好的汽车,好的汽车好的销量形成口碑,最后口碑形成品牌。这其实就是吉利现在走过的这条路。捷径不太有,捷径可能使得车企短期两三年能够好,但可持续性不强的话,又会掉下来。”叶亮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